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试论智能电网与智能能源网(3)

1.1 “分级登顶式”的渐进模式 这个模式主要是通过智能电力网、智能热力网、智能水务网等条条块块的分行业改革,通过多行业不断整合、体系不断叠加的架构原则推进,其特点是分期、试错、分级追求变革目标。

近二十年来移动通讯系统、电视视频系统等都曾通过不断试错而效准或提升产业空间,消费者、特别是中国的消费者也为此不断支付了使用成本。实际上,通过技术标准的超前设计和制定,可以有效地减少产业转型的成本,更合理地满足消费者需要,也可以大幅减少电子垃圾、推动人类更为健康的生活。

就国内智能电网的建设而言,其体系渊源源自欧美国家智能电网思想和实践,其标准之应用也在很大程度上受制于国际力量的影响。从组织目标运转而言,其向更高级别的互动能源网络结构跃进之时,也许架构的升级路线只有选择分级叠加的更换方式,因此,目前国内电力企业运转的智能电网改革模式和美国实施的智能电网建设应属相同的产业变革类型。

1.2 “制高点型”的大体系整合模式 中国应跳出单纯建立智能电力网的狭窄基准,集中发展有别于美国、具有中国优势、而且国际领先的综合性的互动能源网,由此可以避免日后的重复建设和不必要的补课。

这个模式需要将电力、水务、热力、燃气、数据、有线电视等资源捆绑为整体资源,以制高点型的规则推动能源组织的管理变迁和产业目标置换,其特点是跨越式、跨产业突变,以集成化手段高速实现互动式的能源网建设,我们将这种网络也称作智能能源网。

倘若以这种模式推进互动能源网络的建设,应可将智能电网的行业变革提升为互动能源体系的集成改革,并将由此诞生有更高制高点的智能网的发展路线图和国际技术标准,有效推动中国能源用户端的互动能力、互动标准、互动资源和互动产业链的建设和运转,推动中国能源经济加快实现升级转型。

建构中国智能能源网的标准应该成为当代中国知识产权最高的创造性使命之一,它也应该成为中国智能能源网建设的战略高点,这个高点应该成为中国国家利益的核心要素。中国应该依靠自身的巨大市场成为主导全球智能网变革的领先国家,建造影响未来百年的智能网标准,在百年一遇的全球工业变革中发挥主导作用。

来源:环球市场信息导报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