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无人值守变电站巡更系统的研究应用(1)

关键词: 变电站 无人值守

摘要:本文介绍了无人值守变电站巡更系统的研究与开发,通过该系统的建设与应用解决无人值守变电站门卫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杜绝无人值守变电站门卫管理失控给变电站设备安全、电网运行带来的潜在威胁。

引言

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电网得到迅速发展,越来越多的电力企业积极开展了变电站无人值班的实践。变电站无人值班工作的实施,使电力企业提出的“减员增效”工作得以成功实现,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提高了电力企业的劳动生产率,促进了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推动了电力生产管理的现代化,对提高电网的安全、经济运行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从国内、外电网发展的情况看,变电站采取无人值班,不只是为了减少几个生产人员及其开支的问题,而是提高电网的科技发展水平和科学管理水平,加快电网发展的问题。因此,无人值班变电站的建设和改造是十分必要的。在实际应用中,无人值班变电站的电压等级已从35kV发展到220kV,并且正在向更高的电压等级发展。

一、无人值守变电站门卫管理现状

从1997 年起,昆明供电局就开始变电站的综合自动化改造,着手进行变电站无人值班工作的实施。2010 年8 月6 日,随着南方电网海拔最高的110 千伏海子头变电站综合自动化改造项目的结束,云南电网昆明供电局64 座110 千伏及以下变电站全部实现无人值守。

然而大多数情况下每个变电站只有一个门卫值班,负责变电站的安全保卫工作。在长期的管理实践中,我们发现在无人值守变电站门卫管理方面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缺乏对门卫档案的电子化管理。由于我局无人职守变电站数目众多,各站门卫多为外聘人员,流动性比较大,在管理上存在一定的难度,传统的纸质化管理已不能满足当前的管理要求。

二是由于各站门卫多为外聘人员,个人素质参差不齐,特别是缺乏可靠、有效的监督手段,故在劳动纪律上表现也不尽人意。尽管我局对无人值守变电站门卫也采取定期或不定期的抽查,以此检查门卫的劳动纪律,但效果不佳:

a.通过电话查岗,不能识别出顶岗现象。而顶岗者没有经过我局培训,根本不能胜任门卫工作,并且顶岗者单独滞留在变电站,可能会发生其误碰带电设备、误入带电间隔等严重事故。

b.电话抽查间隔周期长,其间对于门卫是否在变电站值守无从控制,存在巨大安全隐患。

c.当意外情况发生时,缺乏有效预警手段。在工作期间,变电站门卫可能会由于自身身体原因,或外来伤害原因导致散失工作能力,甚至是危机生命安全,以目前每天抽查一次的手段是根本无法及时发现的。

综上所述,梳理无人值守变电站门卫管理的相关制度、规范,总结近十多年来的管理经验,通过引入现代计算机网络技术,建设一套无人值守变电站巡更系统,以此来规范供电企业无人值守变电站的门卫管理,杜绝因门卫管理失当造成的变电站财产损失以及由此引起的电网安全,或是因门卫管理失当造成门卫自身身体甚至生命受到危害,势在必行。

二、系统解决方案

(一)系统构架

无人值守变电站巡更系统由管理中心、变电站考勤终端、局域网组成:

1.管理中心

管理中心包括系统服务器、无人值守变电站巡更系统管理软件,主要负责变电站门卫档案信息管理、考勤信息的汇总与统计、考勤报表分析、异常情况预警等功能,以及接受客户端的访问。

2.变电站考勤终端

变电站考勤终端主要负责门卫的考勤管理,并按期将门卫考勤数据上传到系统管理中心,接收并执行管理中心的对时信号。

3.局域网

局域网是连接系统管理中心与变电站考勤终端的媒介,所有上传、下行的数据均通过局域网在系统管理中心与变电站考勤终端之间传递。

(二) 系统主要功能

1.门卫档案管理

利用计算机技术,建立变运分局门卫电子档案,取代原有的纸质档案管理方式,进一步完善无人值守变电站的门卫档案管理。

2. 门卫考勤管理

利用当前最先进的指纹识别技术,每个无人值守变电站设置一个巡更考勤点,规定门卫按照预先设置的考勤时点按时进行指纹打卡,实时监控所有点的考勤情况。

来源:百度文库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