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变压器铁芯在线监测系统可研报告(3)

界面。

历史查询画面如图(D),通过对查询方式的选择完成对历史数据快速的查询和删除。

八、结论

变压器的绕组和铁芯是传递、变换电磁能量的主要部件,保证它们的安全是变压器可靠运行的关键。统计资料表明因铁芯问题造成故障,占变压器总事故中的第三位。正常运行时,变压器铁芯需要有一点接地,避免铁芯因悬浮电位放电,其铁芯接地电流很小,约为几毫安到几十毫安,当变压器发生铁芯多点接地故障时,会产生涡流,其铁芯接地电流将增大到几安培甚至几十安培,从而会导致局部铁芯过热,引起铁芯局部过热导致绝缘油分解,还可能使接地片熔断或烧坏铁芯,导致铁芯电位悬浮,产生放电,造成轻瓦斯动作甚至重瓦斯动作跳闸,甚至损坏变压器,造成主变重大事故。通过测量变压器铁芯接地电流可直接反映出变压器的故障状态——是否存在铁芯多点接地。我国在《电力设备预防性试验规程》(Q/CSG10007-2004)中5.1“油浸式电力变压器”关于“铁芯及夹件绝缘电阻”的要求:“运行中铁芯接地电流一般不应大于0.1A”。因此,准确、及时地诊断与处理变压器铁芯多点接地故障,对保证变压器的安全运行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电力自动化产品信息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