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清华大学教授宋健:纯电动汽车能源利用率实际上很低(1)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已成为支撑世界汽车工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从产销量来看,中国已经成为汽车大国。然而,中国汽车产业大而不强,技术进步与创新对增长的贡献率不高,自主品牌缺乏国际竞争力,自主开发能力和零部件研发能力薄弱,产业内外结构性矛盾交织,创新引擎缺乏的局面并未得到根本改变。

2012年10月25日,众多业界同仁相聚北京“中国国际汽车零部件发展高峰论坛”,与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等700余人齐聚一堂,围绕《创新—汽车零部件发展的必由之路》这一主题展开讨论。清华大学教授、汽车技术联合研究院院长宋健出席了本次论坛,并作了主题演讲。

清华大学教授、汽车技术联合研究院院长宋健

以下为演讲全文:

各位来宾、各位业界同仁,大家下午好,尽管快到晚上了。我是清华大学的宋健,今天主要就电动汽车共性的关键零部件技术发表一下我的看法。

现在电动汽车的各种以什么为主说的不是太明了,在这种情况下你去做一些共性零部件,各种电动汽车都做的零部件,我觉得风险会更小一些,原来我准备了或许会有一个小时左右的讲解,这次我还是省略一点,比较快地说一说吧。

谈到电动汽车,首先,什么样是电动汽车?简短地说,要有车载电源,有电机,同时还要符合汽车的各种运行条件,这样的才能叫电动汽车,最基本的一点,电动汽车是什么时候出现的?根据文献记载,在1873年,比起现在的燃油汽车,具有更悠久的历史,回顾一下,是为了回应我们国家的领导人有时候把电动汽车叫做新能源汽车,实际上电动汽车相比燃油汽车有更悠久的历史,所以叫“新能源汽车”不大合适。电动汽车在1900年以前比燃油汽车应用更广泛,只不过在 1900到1920年期间,由于内燃机技术的进步,才在那时依靠性价比比电动汽车淘汰掉了,因此存在一个问题,为什么现在我们进一步提出来要做电动汽车。

现在市面上已有的电动汽车一般分成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电动汽车、燃料电池电动汽车,同时还有一些插电式、混合动力以及小型低速的电动汽车,为什么有这么多种类?我在这里要谈到一些关键零部件的共性技术,这些车上都有用的零部件技术。

第二个方面谈一谈为什么从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我们这一轮电动汽车也有40年左右的发展,为什么这个时候要重提发展电动汽车,当然是有三个方面,一是为了减少对环境的污染,二是想提高能源利用率,三是想减少能源安全的问题,汽车对环境的污染,我在这里就不详细谈了。第二个方面,想提高能源利用率,下面我就简单对比一下三种大类型的电动汽车的能源利用率大体是多少。

一是纯电动汽车,假如引用中性研究机构的研究观点,它的能源利用率从基本能源到车轮做工,差不多可以做到40%,而燃油汽车,比如汽油车,可以做到 12-13%,柴油车可以做到15-16%,从这个角度来讲,考虑到我们国家的汽柴比,差不多是1比2,从这个角度来讲,纯电动汽车和燃油汽车从能源利用率的角度来讲基本相当,假如真是把空调和暖风算上,电动汽车比起燃油汽车,能源利用率实际是低的,没有节能效果;

来源:网易汽车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