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一起110kV中心变电站主变三侧开关跳闸故障(1)

关键词: 开关跳闸 变电站

摘要:伴随着重我国电力工业的飞速发展,电网结构日趋复杂化,电力系统的稳定问题日益突出。本文针对一起110kv中心变电站主变三侧开关跳闸的故障进行分析研究,从故障信号发出到,工作人员根据有关的导则进行现场排查分析,采取相应的措施并提出防范建议,避免同类事故的再次发生,保证电网的安全、可靠运行,仅供同仁参考。

众所周知,变压器出现故障的情况一般比较少,但是事故发生之后,一定会对部分用户的供电情况造成影响,而且变压器作为变电站的主要设备,修复处理时间比较长,造成的经济损失很严重。

1.故障案例分析

某110kv中心变1#主变三侧开关跳闸,值班员检查发现1#主变高压侧121开关过流ⅱ段ⅰ时限保护动作跳闸,动作电流 ia=7.18a , ib=6.01a , ic=2.31a。事故发生后,调度室当即下令转用2#主变,但由于2#主变在冷备用状态,因此,此次事故造成全站失压40分钟。同时,生产技术部当即组织试验检修班人员到现场对事故发生的原因进行检查和分析,引起主变后备保护动作的原因可能有以下几种:

(1)变压器高压侧短路;

(2)变压器中压侧短路;

(3)变压器低压侧短路;

(4)主变差动保护范围内发生故障,差动保护失灵;

(5)后备保护误动;

(6)中、低压线路故障,线路保护拒动,引起主变后备保护跳闸。

2.主变基本情况及事故分析报告

2.1.主变基本情况

110kv中心变电站基本情况:主变容量2×63000kva,4回110kv线路,4回35kv线路,11回10kv线路。肩负着整个城区的供电,一旦全站失压,将会造成全县大面积停电。

2.2对事故进行检测试验

结合生产技术部分析可能发生的原因,并根据《电力设备预防性试验规程》q/csg10007-2004的要求对1#主变进行了试验,试验数据如下:

对各侧开关进行升流试验:各侧开关保护均能可靠发出信号动作跳闸;对1#主变进行绝缘电阻、吸收比和介质损耗试验,1#主变试验数据如下表:

经过对主变各侧绝缘电阻、吸收比和介质损耗进行检查及试验,通过对数据进行分析,排除事故原因估计中的第⑴至⑸项可能出现主变后备保护动作的影响。

2.3检查35kv线路

经过对主变高压侧、中压测、低压侧的检查和试验,未发现造成主变后备保护动作的原因,因此需要进一步检查。在检查35kv各线路保护装置过程中,发现以下35kv线路出现保护动作信息:

(1)首先,35kv中平325线出现零序过压报警,动作参数如下:

ua=67.8 v, ub=118.5v , uc=111.9v , uab=50.7v, ubc=61.8 v, uca=66.2 v,3u0=177.5 v;

(2)随后,35kv中潞323线出现小电流接地报警,动作信息如下:

来源:中国学术期刊网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