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电子式互感器及其在智能变电站中的应用(1)

摘 要:详细介绍了关于电子式互感器的定义、分类及原理,分析了有源式和无源式电子式互感器的类型、原理及其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就其技术特征进行对比,讨论了电子式互感器是如何在智能变电站中起到关键的作用以及未来电子式互感器的发展趋势。

为保证电力系统的安全、经济运行,需要对电力系统及其电力设备的相关系数进行测量,以便对其进行必要的计量、监控和保护。互感器的作用便是将高电压或大电流按比例变换成标准低电压或标准小电流,供给测量仪器、仪表和继电保护控制装置。传统的互感器多为电磁式互感器,其由于自身存在绝缘性能差,动态范围小,易发生磁饱和等缺陷, 而电子式互感器已然成为解决这些问题的“钥匙”。近年来,智能电网已逐步成为电力行业的发展趋势, 其核心便是智能变电站。相比于常规变电站,智能变电站是数字化变电站的升级, 而数字化变电站的特点是以电子式互感器取代传统的互感器, 以数字信号取代传统的模拟电量采集,通过光纤、通信线组成数字化网络,实现精确地电压电流数据测量,以便于智能电网的控制、监控与保护。因此, 电子式互感器在智能变电站中的应用将在未来智能电网建设中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1 电子式互感器的定义及分类

1 . 1 电子式互感器的定义

电子式互感器是具有模拟量电压输出或数字量输出,供频率15~100Hz的电气测量仪器和继电保护装置使用的电流/ 电压互感器。

顾名思义, 电子式互感器分为电子式电流互感器和电子式电压互感器两种,其通用框图如:图1所示。

图1 电子式互感器通用框图

在图1中,一次传感器产生与一次端子通过电流或者电压相对应的信号, 经过一次转换器传送给二次转换器, 然后二次转换器将传输系统传来的信号转换为供给测量仪器、仪表和继电保护或控制装置的量。

1 . 2 电子式互感器的分类

图2 电子式互感器分类示意图

来源:科技创新导报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