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电力系统保护异常处理方法(1)

一、保护严重异常处理方法

遇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应立即征得当值调度员同意,将装置停用:

1. 装置冒烟着火;

2. 装置内部出现放电声;

3. 装置变形、继电器过热变形;

4. 其它能引起有明显误动或拒动危险的情况;

5. 装置出现故障信号且不能复归。

二、保护装置直流电源消失异常情况处理方法

如单独的保护装置如出现直流消失时,该装置上的逆变电源指示灯将熄灭,出现这种情况,如不是由于直流电源开关跳开的原因,则往往是由于逆变电源损坏或装置内部直流回路断线造成的,应立即通知保护人员处理。

对整套保护屏出现直流消失时,应首先检查直流电源分屏上对应的直流电源开关是否分开、熔丝是否熔断,如不是以上原因,则可能是装置内部直流回路断线或端子松动引起的,应作相应的检查,如不能消除,应及时通知保护人员处理。

三、保护交流电压消失异常处理方法。

距离保护交流消失时,中央信号屏上会出现“**保护交流失压”信号,保护屏上交流电压断线闭锁继电器交显示断线相及断线回路,当U1>U2时,说明保护电压消失,距离保护被闭锁;当U1

如出现上述情况,首先检查相应的交流小开关是否跳开(包括压变端子箱和保护屏上的交流开关),如正常,再根据图纸作相应的检查。

如缺陷不能消除,则立即通知保护人员处理。

四、ABB保护装置异常处理方法

检查保护装置MMI上绿色LED是否闪光,相应的掉牌单元是否掉牌,如没有以上现象,则可能是误发信号,可复归;

如出现以上现象,说明装置内部存在故障,应通知保护人员处理。

如绿色LED不发光,说明装置直流消失,应作相应的检查。

五、WXB-11保护异常处理方法

某一CPU插件上“有报告”灯亮,而监控插件上“待打印”灯无反应,可能是监控插件上CPU巡检开关在“退出”位置,应置“投入”位置。

监控插件上“待打印”灯常亮,可能是:打印机故障、打印电缆坏、输出光耦故障等。

某一CPU插件“有报告”灯及监控插件上“待打印”灯常亮,可能是:打印机失电、打印机离线、打印纸用完等。

CPU“告警”及“总告警”灯亮,应对照故障信息表(见附录),查找原因,通知检修人员进行修理。

六、LFP-901A保护异常处理方法

某一CPU插件上“OP”灯熄灭,表示整定定值或保护告警,同时屏上显示出错内容,并发“装置异常”中央光字信号。

应对应故障信息表,分析原因,停用保护。通知检修人员进行修理。

七、YS-88故障录波器异常处理方法

如出现直流消失,装置发“220KV故障录波器直流消失”中央信号。

如两块屏直流均消失,检查直流分屏“220KV故障录波器电源”是否分开,熔丝是否熔断。

检查屏前直流空气开关是否跳开,跳开后可试送,如再跳开应检查回路有无短路。

检查屏后端子排上直流熔丝是否熔断,如熔断,应分开屏前直流空气开关,测量回路电阻,更换新熔丝投入。注意防止在更换时电弧烁伤。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整理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