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倒闸操作票制度(1)

一. 操作票的基本要求

1. 为防止误操作事故的发生,变电站的倒闸操作必须执行操作票制度。

2. 倒闸操作必须根据主管部门的通知才能进行,与电力部门调度订有调度协议的双电源供电变电站,其调度范围的倒闸操作必须得到调度命令才能进行。公司内变配电所倒闸操作应根据值班调度员或运行值班负责人的指令,受令人复诵无误后执行。发布指令应准确清晰使用规范的调度术语和设备双重名称,即设备名称和编号。下令人和受令人应互报单位和姓名,发布指令的全过程(包括对方复诵指令)和听取指令的报告时双方都要录音并作好记录。操作人员(包括监护人)应了解操作目的和操作顺序。对指令有疑问时应向下令人询问清楚无误后执行。

3. 高压设备符合下列条件者,可由单人值班或单人操作:

(1) 室内高压设备的隔离室设有遮栏, 遮栏的高度在1.7m以上,安装牢固并加锁者;

(2) 室内高压断路器(开关)的操动机构(操作机构)用墙或金属板与该断路器(开关)隔离或装有远方操动机构(操作机构)者。

4. 倒闸操作的分类:

(1) 监护操作:由两人进行同一项操作。

监护操作时,其中一人对设备较为熟悉者作为监护。特别重要和复杂的倒闸操作,由熟练的运行人员操作,运行值班负责人监护。

(2) 单人操作:由一人完成的操作。

a. 单人值班的变电站操作时,运行人员根据下令人用电话传达的操作指令填写操作票,复诵无误。

b. 实行单人操作的设备、项目及运行人员需经设备运行管理单位批准,人员应通过专项考核。

5. 停电拉闸操作必须按照断路器(开关)—负荷侧隔离开关(刀闸)—电源侧隔离开关(刀闸)顺序依次进行,送电合闸操作应按与上述相反的顺序进行。严禁带负荷拉合隔离开关(刀闸)。

6. 操作票的内容应包括:操作任务,操作项目,操作人,监护人和操作时间及终了时间等。

7. 用绝缘棒拉合隔离开关(刀闸)或经传动机构拉合断路器(开关)和隔离开关(刀闸),均应戴绝缘手套。雨天操作室外高压设备时,绝缘棒应有防雨罩,还应穿绝缘靴。接地网电阻不符合要求时,晴天也应穿绝缘靴。雷电时,一般不进行倒闸操作,禁止在就地进行倒闸操作。

8. 装卸高压熔断器,应戴护目眼镜和绝缘手套,必要时使用绝缘夹钳,并站在绝缘垫或绝缘台上。

9. 电气设备停电后(包括事故停电),在未拉开有关隔离开关(刀闸)和做好安全措施前,不得触及设备或进入遮栏,以防突然来电。

10. 在发生人身触电事故时,为了抢救触电人,可以不经过许可,即行断开有关设备的电源,但事后必须立即报告调度或上级部门。

11. 下列各项工作可不用操作票:

来源:互联网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