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变压器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技术简述(1)

摘要:针对目前变电站电力变压器普遍采用的预防性定期检修方式所存在的弊端,分析了发展状态监测和故障诊断技术的意义,并对该技术在国内外的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进行了介绍。

当前,电力设备的状态监测和故障诊断技术日益受到普遍关注,越来越多的单位和部门已在或正在积极应用和开发该项技术。在这种情况下,全面、客观地认识该技术,了解其目前技术状态,对正确开发、应用和推广这一新技术具有一定意义。

1发展变压器状态监测和故障诊断技术的意义

变压器是变电站的心脏,其运行可靠性直接影响电力工业的正常生产。但是变压器在运行中会不可避免地受到电、热、机械和环境等各种因素的影响,其性能不断劣化,使运行状态不佳,甚至发生各种故障,引起局部乃至大面积停电,造成巨大的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和社会影响。

为了及时发现和排除故障,减少和避免事故的发生,长期以来,电力系统工作者不断地研究、总结,改变了过去的事故维修模式,实施各种可行、有效的定期预防性试验和检修方式。与事故维修相比,这种体制曾经适应了我国生产力的发展,发挥过积极作用,不管是在思维还是在效果上都取得了很大进步。但它对设备运行中的突发性事故常常措手不及,造成惨重损失。而且定期计划维修也存在一定程度的盲目性和强制性,缺少针对性和科学性,常对设备的稳定造成干扰。

由于预防性试验大多是离线进行的,试验时需停机、停电,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而一些重要设备轻易不能停运,致使定期试验无法按照计划进行;即使可停运待检设备,也往往因为运行中与停运后的设备状态差异,不同程度地影响到试验结果的准确性。另一方面,对于正常的设备,若按计划采用定期检测和维修,又造成不必要的人力和物力的极大浪费。甚者,可能因检查维修,造成维修过度。

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技术,采取对潜伏性故障的早期、连续监测,与离线检测相结合,应用现代分析、电子和计算机等技术,进行综合分析,预测设备可能发生的故障,以期做到预知维修和有效维修,将对电力设备的运行起到重要的安全保障作用。

2变压器状态监测和故障诊断技术的发展

在20世纪60年代至70年代,一些工业发达国家即开始状态监测和故障诊断技术的研究。到20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传感技术、计算机技术和光纤等高新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使电力设备的状态监测和故障诊断技术得到迅速发展。加拿大、日本、德国、美国等陆续研制了油中溶解气体在线监测系统,变压器、发电机和GIS等的局部放电、泄露电流的在线监测系统,这些技术得到了国际大电网会议的系统总结。

早在20世纪60年代,我国已认识到电气设备状态监测和故障诊断技术的重要性,在70年代,就进行过一些带电试验和在线监测技术的研究和应用,但由于当时技术不完善,使该技术没有得到大力推广。随着大容量、高电压等级电气设备的迅速增加,一些设备的故障率偏高,使状态监测和故障诊断技术的开发更加迫切。为发展状态监测和故障诊断技术,电力主管部门多次召开全国电力设备绝缘带电测试和故障诊断技术研讨会,研究如何发展和推广状态监测与诊断技术。可以说,我国电气设备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技术和国际上几乎处于相同水平。

来源:互联网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