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航天绿电:变频器的不良影响及解决办法(1)

关键词: 变频器 整流器 谐波

1.变频器的不良影响

变频器向电网发射的干扰

变频器工作时,向电网发射谐波电流和射频噪声电流,这些会导致电压发生畸变,对同一个电网上的电子设备形成电磁干扰。

对于变频器导致的电磁干扰问题,人们往往不能确定导致问题的原因,因此也就不能采取正确的对策措施。

熟悉强电的人,往往会认为导致干扰的原因是谐波电流,而熟悉弱点的人,往往认为导致干扰的原因是射频电流。要知道,这两种问题的对策是不同的,这也导致人们不能顺利解决问题。

当出现:PLC工作异常、仪表读数错误、控制系统误差增加等现

象时,往往是射频电流导致的结果。谐波电流导致的故障现象主要包括:

① 无功补偿电容不能投切或者烧毁;

② 电缆、变压器过热,配电盘跳闸,变压器噪声增加;

③ 同一个电网上的电动机温升增加、噪声变大;

对电机的损伤

变频器不仅对电网侧产生不良的影响,对于负载侧也会有不良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对电机的损伤。变频器对电机的损伤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① 电机发热严重、噪声增加,导致电机的寿命缩短;

② 电机的定子绕组绝缘损坏,这种现象的发生时间不定,短则数周,长则数月;

③ 电机的轴承损坏,这种现象的发生时间不定,短则数周,长则数月;

导致这些故障现象的根本原因是变频器输出的PWM脉冲电压波形。脉冲电压的上升沿越陡,频率越高,对电机的损伤越严重。

现代变频器追求体积更小,效率更高。达到这个目的的方法就是增加PWM电压波形的陡度。然而,这导致上述的一些问题也越来越严重。

2.变频器不良影响的根源

变频器之所以会导致诸多电磁兼容和电能质量的问题,是由变频器的工作原理所决定的。

变频器主要由两部分组成:整流器和逆变器。整流器工作时产生谐波电流,这在第一分册中已经进行了讨论。逆变器对直流电压进行控制,产生脉宽调制(PWM)波,PWM电压波形是电磁干扰和损伤电机的根本原因。

变频器的谐波电流发射与变频器的品牌有关,主要是因为不同品牌的变频器中所使用的滤波电路的不同,这包括,是否内嵌了直流电抗器或交流电抗器、滤波电容的容量大小等。

变频器对电机的损伤程度与变频器的品牌和功率有关,与变频器的工作电压有关,还与电机的功率有关。

来源:航天绿电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