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3G和4G无线通信技术在电力ICT网络中的应用(1)

引言

当前,信息与通信、自动化、生产、管理等应用日益走向融合,信息网络与通信网络融合在一个网络平台上,实现了数据信息传输、音视频会议、电话、传真、即时通信等多种类型的应用服务,这种新型网络模式称为信息通信技术(ICT,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网络模式。

ICT 网络模式不仅是业务网络的融合,还带来了产业网络的融合,给各行业的通信与信息网络带来建设、应用、运行、维护全过程的创新。

进入20 世纪90 年代以来, 移动通信系统飞速发展,从传统的通信业务逐渐向互联网、多媒体等宽带业务发展,为新一代电力ICT网络的无线接入带来新的选择。随着3G 在全世界范围的大规模商用,其已成为目前通信领域讨论的热点,传输速率在支持静止状态下为2 Mbit/s,步行慢速移动环境中为384 kbit/s,高速移动下为144 kbit/s,定位于多媒体IP 业务。4G 将移动通信推向更大的带宽,物理层采用OFDM-MIMO 技术,极大地提高了频谱效率,使数据通信速率有了质的提高。

核心网演进为全IP 网络,使用IPv6 提供了海量的IP 地址,同时提供了4 种QoS 水平,满足不同业务的服务需求,系统容量更大,功能更强。4G 的最大特点是能够在任何地方提供互联网的宽带接入, 同时提供信息通信之外的定时定位、数据采集、远程控制等综合功能。

因此,研究3G 和4G 无线通信技术在新一代ICT 网络模式中的应用, 将无线通信接入和电力通信网络进行统一规划, 充分考虑电力业务和信息化发展的需求,使无线通信技术更好地服务于电力系统,具有重要意义。

1. 3G 和4G 技术研究与应用的进展

4G 移动通信系统是目前移动通信领域的研究热点,虽然3G 移动通信系统比以往的移动网络有巨大的进步,但是离目前用户对移动通信系统的期望仍有差距。所以,世界各地都展开了4G的研究和讨论。在中国,China 4G WORLD 于2009 年5 月13-14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内容包括LTE(Long Term Evolution,长期演进),VoLTE 和Mobile Backhaul,研讨中LTE备受关注。LTE是未来主流的移动通信技术,LTE R8 标准已于2009 年3 月完全冻结,意味着LTE 正式进入商用化研发的倒计时,完全能够满足2010年商用的需要。基于LTE -Advanced 的研究已经在3GPP(3rd Generation Partnership Project,第三代合作伙伴计划)进行,3GPP 已经向ITU 提交了基于LTE 演进的4G 候选技术的初稿,2011 年初将会提交完整版本和自评估报告。

4G 通信技术与3G 及现有通信技术相比,具有通信速度更快、网络频谱更宽、智能性更高、终端兼容性更好等优点。部分国内外专家认为,为了实现4G 移动通信,在无线接入网络、核心网和终端技术方面都需要进行深刻的变革。

目前关于4G 的研究很多,如多址方案、调制与编码、智能天线技术等,但基于电力系统的应用研究相对比较薄弱, 而4G 技术在电力信息系统中的理论及应用研究正是一个能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领域。

2. 3G 和4G 无线通信技术在电力ICT 网络中的应用

2.1 应急通信

在发生灾难、事故等紧急情况下,需要启动应急通信系统建立事故现场的通信。应急通信系统的架构如图1 所示。

图1 应急通信系统

应急通信指挥车是现场通信的核心,与PDA、手提电脑、单兵视频采集等终端采用4G 宽带无线技术进行通信,与指挥中心通过卫星、光纤或微波链路建立连接。

单兵视频采集终端通过无线方式将现场视频数据传送到应急通信指挥车,PDA、智能手机、手提电脑等终端通过无线接入到应急通信指挥车进行通信,这都需要大量的数据传输。系统采用OFDM作为无线通信技术,同时结合MIMO,在发端和收端配备多个天线,利用空间分集和复用,提高信道容量。由于子载波间相互正交,接收端可采用相关技术将子信道的信息分开,子信道之间的相互干扰很小。OFDM 的抗频率选择性衰落和抗多径效应等性能优异, 能在恶劣的地理环境中提供高质量的通信。被视为准4G 技术的LTE,其系统传输带宽可在1.5~20 MHz 范围内灵活配置,峰值传输速率上行可达50 Mbit/s,下行达到100 Mbit/s;LTE-Advanced 系统带宽设计为100 MHz, 考虑的峰值速率上行达500 Mbit/s,下行达1 Gbit/s.利用这样的数据速率,单兵视频采集终端能够向应急通信指挥车回传清晰的现场视频和图像数据,PDA、宽带手机等终端也能够进行高速的数据上传/下载和通信。

2.2 配电自动化

3G 和4G 应用于配电网具有许多优势,其覆盖面广,适合分布广泛的配电网终端监测点的接入需求。3G 和4G 都是双向通信系统,支持数据的双向传输。3G在低速环境下的通信速率在2 Mbit/s以上,4G 的通信速率与3G 相比,达到上行50 Mbit/s、下行100 Mbit/s以上。这样高的数据传输速率,完全能够满足配电网自动化的信息传输要求。以4G为例, 移动通信系统应用于配电自动化系统的组网方式,如图2 所示。

图2 4G应用于配电自动化系统

4G 采用更趋于扁平化的网络架构,取消了3G 中的RNC 节点, 仅由eNB组成。这种扁平化的网络架构带来的好处是降低了呼叫建立时延及用户数据的传输时延。无线接入终端从驻留状态转换到激活状态的时延在100 ms 以内,数据传输时延在10 ms 以内,完全能够满足配电自动化要求的响应时间和数据传送时间。

在保证传输数据可靠性方面,3G 和4G 均使用了HARQ (Hybrid Automatic Repeat Request,混合自动重传)进行链路差错控制。HARQ 同时使用FEC (Forward Error Correction,前向纠错)和ARQ(Automatic Repeat Request,自动重传)技术,保证了数据吞吐量和可靠性。同时,3G 和4G 系统对用户均有认证机制,对传输数据均进行加密处理,以保证服务于配网自动化系统的可靠性。

2.3 无线视频接入

视频信息具有数据量大、对错误敏感、压缩算法复杂等特点。无线信道带宽有限,由于干扰、多径效应等原因造成误码率高,且无线视频接入的终端一般是便携的,功率受限,无法进行复杂的压缩变换算法,这些都给无线视频接入带来了挑战。

来源:ofweek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