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电气基础知识问答(十七)(1)

1. 在哪种情况下可不经许可,即行断开有关设备的电源?

答:在以下情况下:

1.在发生人身触电事故时,为了解救触电人,可以不经许可,即行断开有关设备的电源。

2.设备着火。

3.设备严重损坏。

4.严重危及设备安全。

2. 什么故障会使35kV及以下电压互感器的一、二次侧熔断器熔断?

答:电压互感器的内部故障,以及电压互感器出口与电网连接导线的短路故障、谐振过电压,会使一次侧熔断器熔断。二次回路的短路故障会使电压互感器二次侧熔断器熔断。

3. 保护和仪表共用一套电流互感器时,当表计回路有工作如何短接?注意什么?

答:当保护和仪表共用一套电流互感器,表计有工作时,必须在表计本身端子短接,注意别开路和别把保护短路。在现场工作时应根据实际接线确定短路位置和安全措施;在同一回路中如有零序保护,高频保护等均应在短路之前停用。

4. 什么原因会使运行中的电流互感器发生不正常音响?

答:电流互感器过负荷、二次侧开路以及内部绝缘损坏发生放电等,均会造成异常音响。此外,由于半导体漆涂刷得不均匀形成的内部电晕以及夹铁螺丝松动等也会使电流互感器产生较大音响。

5. 为什么不允许在母线差动保护电流互感器的两侧挂地线?

答:在母线差动保护电流互感器的两侧挂地线,将使其励磁阻抗大大降低,可能对母线差动保护的正确动作产生不利影响。母线故障时,将降低母线差动保护的灵敏度;母线外故障时,将增加母线差动保护二次不平衡电流,甚至误动。因此,不允许在母线差动保护电流互感器的两侧挂地线。若非挂不可,应将该电流互感器二次从运行的母线差动保护回路上甩开。

6. 操作票填写好后,执行前必须经过哪些程序审查?

答:操作人、监护人、值班长要对操作票逐项认真审查,共同到模拟图板上,逐项演习,并核对系统正确,再分别各自审查一遍无误并签名。计划较复杂的重大操作,还需送交站长审批。

7. 变压器在运行时,出现油面过高或有油从油枕中溢出时,应如何处理?

答:应首先检查变压器的负荷和温度是否正常,如果负荷和温度均正常,则可以判断是因为呼吸器或油标管堵塞造成的假油面。此时应经由当值调度员同意后,将重瓦斯保护改接信号,然后疏通呼吸器或油标管。如因环境过高引起油枕溢油,应放油处理。

8. 变压器运行中遇到三相电压不平衡现象如何处理?

答:如果三相电压不平衡时,应先检查三献负荷情况。对△/Y接线的三相变压器,如三相电压不平衡,电压超过5V以上则可能是变压器有匝间短路,须停电处理。对Y/Y接线的变压器,在轻负荷时允许三相对地电压相差10%;在重负荷的情况下要力求三相电压平衡。

9. 铁磁谐振过电压现象和消除方法是什么?

答:现象:三相电压不平衡,一或二相电压升高超过线电压。

消除方法:改变系统参数。

1.断开充电断路器,改变运行方式。

2.投入母线上的线路,改变运行方式。

3.投入母线,改变接线方式。

4.投入母线上的备用变压器或所用变压器。

5.将TV开口三角侧短接。

6.投、切电容器或电抗器。

10. 断路器出现哪些异常时应停电处理?

答:出现以下情况时:

1.严重漏油,油标管中已经无油位。

2.支持瓷瓶断裂或套管炸裂。

3.连接处过热变红或烧红。

4.绝缘子严重放电。

5.SF6断路器的气室严重漏气发出操作闭锁信号。

6.液压机构突然失压到零。

7.少油断路器灭弧室冒烟或内部有异常音响。

8.真空断路器真空损坏。

来源:互联网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