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基于RFID的智能电网设计与应用实践(1)

1.引言

智能电网,就是电网的智能化,它是建立在集成、高速双向通信网络的基础上,通过先进的传感和测量技术、设备技术、控制方法以及决策支持系统技术的应用,实现电网的可靠、安全、经济、高效、环境友好和使用安全的目标。针对现在电网系统遭到损坏后恢复能力弱以及监督在岗人员有效工作的问题,本文提出一种基于RFID的智能电网设计方案。

2.RFID工作原理

RFID又称电子标签,90年代后得到了极为迅速的发展,它利用无线射频方式进行非接触双向通信来识别目标和交换数据。与传统的磁卡,IC卡相比,它的最大特点在于非接触,无需人工干预,适合于实现系统的智能化,操作快捷方便,不易损坏。

3.RFID射频识别系统的构成

(1)RFID电子标签,由耦合元件及芯片组成,每个标签具有唯一的电子编码,附着在物体上标识目标对象。

(2)读写器,读取标签信息的设备,可分为手持式和固定式。

(3)天线,用于在标签和读写器之间传递射频信号。它一方面给电子标签提供能量,另一方面接收电子标签上发出的信息,同时也能传递信息给电子标签。

射频识别系统构成示意图如图1所示:

图1射频识别系统结构

RFID电子标签与传统条形码相比,具有显著的优势:

1)操作方便,传输距离长,可实现对移动目标的识别;

2)使用寿命长,能在恶劣环境下工作;

3)标签内容可以动态改变;

4)可以同时处理多个标签;

5)信号的穿透能力强,数据传输量小,抗干扰能力强,感应灵敏易于维护和操作;

来源:ofweek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