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智能电网发展现状之中国篇(1)

目前我国与欧美国家在智能电网建设方面处于同一起跑线上,国内众多行业中的领先企业和科研机构都很关注智能电网的发展。

国家电网公司提出了建设以信息化、数字化、自动化、互动化为特征的,自主创新、国际领先的坚强智能电网的发展目标。

南方电网公司近期也在积极研究智能电网发展问题。2009年2月,华北电网公司智能化电网建设成果——华北电网稳态、动态、暂态三位一体安全防御及全过程发电控制系统在京通过专家组的验收。

1我国发展侧重:输变电、配电至用户侧

与美国相比,我国的电力环境有很大的不同,我国能源与用电负荷分布的情况以及网售合并的垄断性电力市场决定了我国应侧重长距离输变电的发展,即在时点和力度上都优先发展输电网络,用户侧智能化短期内只需采集用户用电信息。

2能源分布集中使得我国分布式发电较少

我国的电力资源分布相对集中,从煤炭资源的分布区域看,华北地区最多,占全国保有储量的49.25%,其次为西北地区,占全国的30.39%;水电主要集中在南部,中、西南两地占有我国水电资源的近80%;我国可开发的风电资源主要集中在东北,西北两地;能源的集中使得我国必然进行集中式的大规模发电,全力发展大火电,大水电,大风电。

3用电负荷相对集中于东南沿海地区。

仅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三地区用电量占全国总用电量的43%。用电负荷与西北,西南清洁能源集中地区距离较长的特点使得我国应重点发展长距离、高容量、低损耗的输电骨干网络。

4网售合并的垄断性电力市场降低了对用户侧智能的要求。

我国的电力市场还未完全开放,发电企业的上网电价由发改委制定,国家电网与南方电网两公司垄断电力输配售3 个环节,电力市场各环节均处于高度垄断。因此,短时间内无法实现电价自由定价,用户不必选择供电商。用户侧智能的要求低于欧美国家,短期内应以电网公司对用电信息的采集监控为主,用户则较少自主参与电力市场。

5环境差异决定我国应重点发展长距离输电

5.1大规模投资确保我国 2020 年建成智能电网

国家电网公司定位建设目标——坚强智能电网。国家电网公司表示将全面建设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电网为基础,以信息化、数字化、自动化、互动化为特征的自主创新、国际领先的坚强智能电网。可以看出国网将特高压与电网的坚强性放在一个较高的位置,优先发展输变电成为必然趋势。

来源: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