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智能电网发展现状之美国篇(1)

美国是发展智能电网的积极倡导者,2001 年最早提出智能电网概念,2003年规划了“Grid2030”远景图及路线图,正式启动智能电网研究与建设,2009 年奥巴马将智能电网提升为美国国家战略,将每年耗费1200 亿美元对电网系统进行升级换代,建立美国横跨四个时区的统一电网。

美国政府资助鼓励企业投资。2009 年4 月美国能源部宣布,将投资34 亿美元用于资助智能电网技术开发,6.15 亿美元用于资助智能电网的示范项目。资助的技术项目包括开发智能电网的各种相关技术、开发和研制智能电网中使用的电子部件以及各种设备。IBM 公司、通用电气公司和谷歌公司已获得政府资助用以研发智能电表及利用电表节约电费的应用等软件。

1美国发展侧重次序:用电、配电至输变电。

在美国“Grid 2030”智能电网规划中,电网发展优先考虑用户侧智能与配电,输电网的建设放在最后,这符合美国的电力产业环境的特点——分布式发电比重快速上升与完全竞争性电力市场。

2美国分布式发电比重上升要求用户侧支持双向馈电。

2000 年美国分布式发电装机量占总发电装机量的6%,2020 年该比例将达15%。分布式发电要求用户侧实现双向馈电与差额计费,它的快速发展要求用户侧智能先行。

3完全竞争性电力市场要求用户侧支持双向通信。

美国电力市场为零售竞争模式,其发电、输电、配售电分开,用户可以任意选择售电公司,供电公司和售电公司可以从事电力批发、零售业务,用户侧支持双向通信是全面交互、完全竞争的基础,这也要求用户侧智能先行。

4大量分布式发电和即插即用发电设备要求配网全面监控协调。

来源: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