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基于数字集成电路的数字式智能电压表的研制(1)

 为了解决一般数字电压表自动转换量程、被测电压极性判断、幅度变换、超量程显示及报警信号等智能化问题,采用数字电路芯片,通过数字逻辑控制关系实现电压表使用功能的智能化。阐明了电路设计原理,介绍了电路系统的组成、各部分电路的功能及特点、电路元件的选择、信号处理的过程等内容。通过实物验证,实现了设计功能,并由此设计得到了一台自制数字式智能电压表。

0 引言

在现在市场上广泛使用的一般数字电量测量电表都没有解决量程自动转换问题,测量操作时仍然靠人工拔动开关转换量程,测量电表的智能化设计是一个难点。在现有的智能电表中,智能化功能大多采用单片机控制电路或双向移位寄存器来实现,其缺点是电路系统、量程控制信号的产生比较复杂,调试与制作难度大,可靠性较差等。实际上,电路系统完全可以用常用数字集成电路组成,通过组合逻辑功能来实现多个量程之间的自动转换等功能。

1 电路系统的方框结构

电路系统由被测输入电压极性检测与变换电路、电压幅度变换电路、量程自动控制转换信号产生电路、多路模拟开关切换电路、量程控制放大电路、A/D转换电路和显示电路等组成,如图1所示。


图1中各部分电路的功能分别是:

(1)电压极性显示信号产生电路:由电压比较器根据被测电压极性产生“+”或“-”极性显示信号。

(2)电压通道选择与极性转换电路:有2个通道,对于正极性电压由通道1通过,若为负极性电压由通道2通过,再变换为正极性后输出。

(3)量程自动控制信号产生电路:根据被测电压的高低确定各段的测量范围(量程),产生量程自动转换控制信号、超量程显示与报警信号,并控制各量程小数点的位置。

(4)程控放大器与模拟开关切换电路:在量程自动转换控制信号的作用下选择不同的通道,将某个量程的输入电压放大或衰减一定比例后送入A/D转换器。

(5)A/D转换电路:将模拟电压信号转换为数字信号。

(6)译码与显示电路:将数字信号译码后,由数码管显示出测量结果。

2 电路原理图简介

根据图1构建的数字式智能电压表电路原理如图2所示。图中主要元器件的作用如下:

 

    U1(LM324)为四运放IC1,U1-1/4与U1-2/4的作用是产生被测电压极性识别信号与控制U2的信号通道。U1-3/4构成程控放大电路,对被测电压进行10,1,1/10,1/100的放大或衰减。U1-4/4为反相放大器,用于调整输出电压幅度以满足A/D转换器正常工作要求;

U2(SGM522)为二通道模拟开关IC,实现正、负极性的被测电压分通道传输,以便对负极性信号实施反相处理;

U3(C4066)为四通道模拟开关IC,在量程自动控制信号的作用下,实现让不同量程的电压分通道传输,以便配合U1-3/4电压进行幅度变换;

U4(LM339)、U5(74LS05)、U6与U7(74LS21)组成自动量程控制信号产生电路。其中,U4为四比较器IC,用于确定各量程的测量范围,U5为四反相器,对高或低电平实施反相变换,U6、U7均为四输入双与门IC,通过逻辑运算获得自动量程控制信号;

U8(C14433)为双积分式A/D转换器(又称双斜式A/D转换器),转换输出结果与输入信号的平均值成正比,对叠加在输入信号上的交流干扰有良好的抑制作用,具有零漂补偿的3位半(BCD码)单片双积分式A/D转换功能,转换速率为3~10Hz,转换精度为±1LSB,模拟输入电压范围0~±1.999V或0~±199.9mV,输入阻抗大于100MΩ。MC14433转换结果以BCD码形式,分别按千、百、十、个位由Q0~Q3端输出,相应的位选通信号由DS1~DS4提供;

U9(MC14511B)为译码集成电路,将BCD码译码成十进制信号,控制数码管的位显示;

U10(MC1413)为7路反相缓冲集成电路,用于实现高低电平间的转换,增强对数码显示管的驱动能力。

来源:现代电子技术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