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分布式电压接线异常在线检测方法在智能电网中的应用(2)

1.分布式电压接线异常在线监测技术实现原理和特点

分布式电压接线异常在线监测技术,不仅仅是一项技术手段,也是一种管理手段,通过建立分布式在促使电压接线异常这个长期困扰电力系统管理部门的顽症得到有效解决。

当然对于0.4KV环网供电回路和PT二次计量回路,建立分布式在线监测,难度是不小的,因为牵涉的设备众多,只要有接线连接的地方就有可能发生相序异常或缺相的情况,如果采用过多的在线相序在线监测元件,其成本是不小的负担。即使针对一个35KV变电站系统,应用在线相序异常检测元件,估计也要几十甚至上百个。也就是说,如果要有实时地监测的效果,必须采用大量的在线相序监测元件。那么,相序监测元件的开发成本,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经过认真分析,不难发现,要想让在线相序监测技术广泛使用,所研制的监测元件一定要符合以下标准:1、成本低廉、2、安装简便(不停电即可安装)、3、免维护、 4、不影响所监测回路、5、报警信号可收集、可远传等。

监测电压回路接线异常,有现成的成熟技术,应用负序过滤器原理,即可达到相应目的。原理实现上也很简单。为了让所开发的元件既适用于400V环网供电系统的要求,又能够正确反映PT二次计量回路的电压接线异常情况,)所以在负序过滤器电路中除了选用各合适的参数,还增加了自适应电路。并且,由于 400V环网供电中,由于负载的不对称,常常使得电源不平衡造成负序过滤器的误动,造成误报警。为了躲避此现象,应增设浮动门槛,以躲过三相不平衡电压造成的影响。在原理实现上,我们可用向量图进行详细分析。


图1 三相 负序电压滤过器

根据上述向量图,分析发生各类电压接线异常情况时的mn间的电压幅值,可得出以下结论:


所开发的在线相序监测元件,为能够既可对380V环网供电系统电压回路异常进行检测,又能同时适用于PT二次计量电压回路(相间电压为100V)的在线检测工作,有必要对这两种情况进行进一步分析。

按负序过滤器的工作原理,从上述公式中,可得出,在标准电压输入下,可以计算出相关输出电压Umn值,见表1

从表中可发现,380V电压回路发生反相序接线时,Umn输出电压量最大;PT二次计量电压回路发生B相缺相时,Umn输出电压最小。

来源:RFID世界网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