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浅析配网TMR系统的两种GPRS抄表方式(1)

  一、GPRS在配网通信系统中的特点

  1 配网通信系统的要求

  配网自动化系统就是利用现代电子技术、通讯技术、计算机及网络技术,实现配电系统正常运行及事故情况下的监测、保护、控制和配电管理的系统。通信系统是配网自动化系统中的重要系统。配网自动化系统要通过可靠的通信手段,将控制中心(主站)的控制命令下发到各执行机构或远方终端,同时将远方监控单元(RTU、DTU、TTU、FTU等)所采集的各种信息上传至控制中心(主站)。通信系统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决定了配网自动化系统的优劣。为满足配网自动化的要求,通信系统必须满足以下要求:

  (1)通信的可靠性。(2)通信的实时性。(3)通信的双向性。还要考虑通信系统的建设费用、系统的可扩充性、使用和维护的方便性。

  随着GPRS无线通信技术的发展,为配网自动化的通信系统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

  2 GPRS系统概述及特点

  GPRS 是通用分组无线业务(General Packet Radio Service)的简称,是在现有GSM系统上发展出来的一种高效、低成本的移动数据通信业务。GPRS系统具有以下特点:

  (1)永远在线。(2)高速传输。(3)组网简单、迅速、灵活。(4)按流量计费。

  3 GPRS无线通讯系统的组成

  GPRS无线通讯系统由远程终端、数据传输网络、监测中心三部分组成。

  (1)远程终端:

  远程终端位于配电网联络、分段开关等设备位置,通过RS-232/422/485接口直接连接到开关上,实现对开关参数的采集、存储、预处理,经过TCP/IP协议封装加密后,通过内嵌式GPRS模块将数据发送到GPRS网络最近的BSS移动基站,通过GPRS网络传送至监控中心,实现设备和监控中心系统的实时在线连接。同时,远程终端还可将监测中心发送的遥控指令传给开关控制模块,对开关进行控制操作。

  (2)数据传输网络:

  远程终端采集的数据经处理打包后转换成在公网数据传送的格式,通过GPRS无线数据网络进行传输。GPRS网络通过SGSN(Serving GPRS Support Node GPRS服务支持节点)、GGSN(Gate GPRS Support Node GPRS网关支持节点)设备与GPRS运营商路由器连接。GPRS运营商路由器与监控中心通过DDN数字数据网专线连接。

  (3)监测中心

  监控中心服务器申请配置固定IP地址,采用GPRS运营商提供的DDN专线,与GPRS网络相连。数据传输到监控中心后对接收的数据进行还原处理。

来源:互联网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