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广西配电网自动化通信协议应用研究(3)

2.4 链路层

广西配网自动化通信规约遵循《GB/T 18657.1—2002:传输帧格式》和《GB/T 18657.2—2002:链路传输规则》的要求,同时结合配网自动化通信过程的实际需求,采用了GB/T1 8657.1—2002 中6.2.4.2 定义的帧格式FT1.2 中的2 种:固定帧长和可变帧长。此外,结合广西配网自动化实际应用的终端数量,对数据报文中的地址域做了适当修改,将终端地址扩展为2 个字节。

链路层由采用明确的链路规约控制信息(LPCI)的许多链路传输过程所组成,此链路控制信息可将一些应用服务数据单元(ASDU)当作链路用户数据,链路层采用帧格式的选集能保证所需的数据完整性、效率、以及传输方便性。链路层传输顺序为低位在前,高位在后;低字节在前,高字节在后。

1)固定帧长格式主要用于链路状态管理、数据召唤、报文确认。其基本格式如表5 所示:

2)可变帧长格式主要用于信息报文、控制命令,即用于主站与终端之间的信息交换。其基本格式如表6 所示:

3)链路传输规则。非平衡传输:配电主站、配电终端以问答方式进行通信,配电终端只能响应配电主站召唤或接受配电主站的命令,不能主动向上发送报文。平衡传输:一般情况下配电主站、配电终端以问答方式进行通信;在特定情况下(如事件过程,终端就地初始化过程等)配电终端可以主动发送报文。

2.5 应用层

广西配网自动化通信规约按照IEC 60870—5- 3的一般结构来定义相应的ASDU,采用IEC60870—5—4 中应用信息元素的定义和编码规范来构建应用服务数据单元。其结构如图1 所示:广西配网自动化通信规约结合配网自动化实际需求对应用服务数据单元部分内容做了简化和修改,主要有以下几点:

1)ASDU 公共地址参照链路地址做了相应修改,增加成2 个字节;

2)简化类型标识(TI),保留了配网自动化系统常用应用报文类型,如测量值统一采用归一化值(类型标识为<9>、<34>),取消双点命令等;

3)结合《中国南方电网公司配电网自动化规划导则》和《中国南方电网公司配电网自动化系统技术规范》将架空线路馈线终端(FTU)、站所终端(DTU)的遥信和遥测采集信息量分类为重要信息量和次要信息量;

4)简化传送原因(COT)中的“响应组召唤”,保留响应第1 组召唤(<21>inro1)、响应第2 组召唤(<22>inro2)、响应第9 组召唤(<29>inro9)、响应第10 组召唤(<30>inro10),并对组号分配做了如下定义,01 组为重要遥信信息,02 组为次要遥信信息,09组为重要遥测信息,10 组为次要遥测信息,03—08组和11—12 组预留;

来源:互联网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