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广西配电网自动化通信协议应用研究(2)

2.1一般规则

广西配网自动化101规约实施细则在101规约南网实施细则基础上结合配网自动化数据传输特点,增加了101规约的平衡方式传输,并对不同通信介质做了相应的规定,取消了单字符E5,链路确认及报文确认帧均采用固定帧长格式。此外,根据广西配网自动化所使用终端数量以及区域划分,对链路地址和数据公共单元地址做了相应的调整。一般规则如下:

1)采用非平衡方式传输和平衡方式传输,在配电网自动化中,电力载波通信方式采用非平衡方式;无线GPRS/CDMA通信方式采用平衡方式;

2)本规约实施细则在配电自动化系统应用时,如果通信网络介质采用光纤,建议采用广西配电网自动化DL/T634.5104—2002规约实施细则;

3)通信参数有串行、异步、1 位起始位、1 位停止位、1 位偶校验位,8 位数据位;

4)报文校验方式为纵向校验;

5)固定帧长是6 个字节;

6)可变帧长的帧最大长度应是一个可以改变的参数(这个参数主要是对站端设备要求),见表1;

7)通信的双方严格遵循帧计数位(FCB)、帧计数有效位(FCV)的有效、无效和翻转确认、不翻转重发的原则;

8)2 个字节的链路地址;

9)2 个字节的数据公共单元地址;

10)1 个字节传送原因;

11)2 个字节信息元素地址(每种类型信息元素地址必须连续且不重复);

12)平衡方式下,在监视方向上所有数据均需要确认。

2.2 规约结构

广西配网自动化101 通信规约结构为基于GB/T 18657.3—2002 第4 节规定的三层参考模型“增强性能体系结构(EPA)”。表2 所示为EPA 模型和广西配网自动化101 规约所选用的标准定义。

广西配网自动化104 通信规约结构如表3 所示,表4 所示为本规约推荐使用的TCP/IP 协议子集(RFC2200)。

2.3 物理层

在广西南宁城市配电网自动化试点中采用了光纤工业以太网、无线GPRS/CDMA 两种通信模式。104 规约支持上述两种通信方式。101 规约的物理层从ISO 和ITU—T 标准中选用,在所要求的介质上提供了二进制对称无记忆传输,以保证链路层所定义的组编码方法高的数据完整性,在广西配网自动化的实际应用中支持下述网络配置:

1)点对点,在配电网自动化中,电力载波和无线GPRS/CDMA 通信方式适用于这种配置;

2)多点环形,在配电网自动化中,电力载波方式适用于这种配置。

来源:互联网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