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220kV典型保护死区问题的探讨(2)

当两CT 之间(B 点或C 点)发生故障时,线路差动和母线差动继电器均启动,这时分两阶段分别断开相应断路器(这里之所以要分阶段跳闸,是因为若在两CT 范围内发生故障时,两差动继电器均启动,也都满足低电压条件,如不分阶段跳闸,势必会造成两差动保护同时动作,引起跳闸),具体如下:

1)B 点故障

① 首先跳开出线断路器;

② O 侧电压恢复正常,闭锁O 侧差动保护,由母差保护跳母线上所有间隔的断路器来隔离故障。

2)C 点故障

① 首先跳开出线断路器;

② I 侧电压恢复正常,闭锁母差保护,由差动保护继续跳对侧断路器来隔离故障。从上面分析来看,B 点故障,跳开本线路断路器及同母线上所有间隔的断路器,并闭锁线路对侧断路器;C 点故障,此法优势明显,只需跳开出线断路器即可,避免母差保护动作跳开母线上所有间隔的断路器,减小了事故影响范围。

2 主变高压侧断路器与CT 之间的死区故障

2.1 常规保护逻辑

当主变断路器与CT 之间的D 点发生故障时,该点故障在主变差动保护范围外,却在母差保护范围内,母差动作正确切除主变220 kV 侧断路器,但D 点故障仍然存在,因此图3 中D 点属于母差保护死区。在实际应用中,此时只能依靠主变后备保护来切除故障:由于母差保护动作切除该母线所有断路器后造成主变220 kV 侧交流电压消失,220 kV侧方向阻抗保护及零序方向保护均失去作用,220 kV 侧复合电压闭锁过流也可能失去作用,此时只能依靠延时较长的不带方向的后备保护来切除故障,因此后果将极其严重。

2.2 改进保护逻辑

在主变断路器两侧各装设一组CT,其中母线侧的CT1 接入主变差动用保护,而主变侧的CT2接入母差用保护,如图4 所示,CT1,CT2 的差动保护加入低电压闭锁功能,电压分别取自220 kV 母线PT 及66 kV 母线PT,死区故障时,分段跳开相应断路器切除死区故障。

来源:电力系统保护与控制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