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GPRS电力远程抄表系统应用方案(2)

关键词: 电表 远程抄表 GPRS

(二)系统方案 各电表使用GPRS透明数据传输终端,通过移动的GPRS网络与配电中心相连。 电表使用移动通信公司统一的STK卡,同时配电中心对各电表数据采集点进行登记,保存相关资料以便识别和维护处理。各电表数据采集点运行系统软件,支持 24小时实时在线,实现信息采集点24小时传送采集的电表数据。 凡电力局授权的信息采集点均可以使用本系统:

1、电表数据采集点必须使用移动统一的STK卡,用户使用本卡只能用于与配电中心的数据通信功能。

2、无线通讯终端设备使用中联视讯提供的GPRS移动数据通信终端。

3、用户登记:符合电力局的规定。推荐省级配电中心通过公网使用VPN接入到移动GPRS网,这种方式成本比较低,安全性比较高,而且速度和网络服务质量都保障;也可以通过GPRS专线接入到移动GPRS网,这种方式成本高,安全性高、稳定可靠。 由于GPRS通信是基于IP地址的数据分组通信网络,配电中心计算机主机配置固定的IP地址,各个电表数据采集点采用GPRS模块和该主机进行通信。

(三)产品特性 系统采用SG2000 系列GPRS无线透明数据传输终端。产品基于中国移动的GPRS网络,具有高性能、高可靠及抗干扰能力强等特点,提供标准232数据口可直接与计算机、 RTU、PLC、GPS接收机、数码相机、数据终端等连接,传输速率达171Kbps,具有远程诊断、测试、监管功能,满足各行业调度或控制中心与众多远端站之间的数据采集和控制。

1、支持900/1800/1900MHz三频GSM/GPRS。

2、接口: RS232、RS485、PCMCIA。

3、系统理论传输速率171Kbps,实际传输速率40Kbps。

4、支持Windows95/98/200/XP、LINUX操作系统。

5、支持透明数据传输与协议转换 。

6、支持VPN安全功能。

7、安装灵活、使用方便、可靠。

(四)安全措施 由于电力远程抄表系统的特殊性,本系统需要极高的系统安全保障和稳定性。安全保障主要是防止来自系统内外的有意和无意的破环,稳定是指系统能够7×24小时不间断运行,即使出现硬件和软件故障,系统也不能中断运行。

1、APN专网模式:利用SIM卡的唯一性,划定用户可接入某系统的范围,可以有效避免非法入侵。采用中国移动分配的专门的APN进行无线网络接入,在网络侧对SIM卡和APN进行绑定,只有属于指定行业的SIM卡才能访问专用APN。普通手机号的GPRS终端无法呼叫专门的APN。

2、对于特定用户,可通过数据中心给每个移动终端分配特定的用户ID和密码, 其他没有数据中心分配的用户ID和密码的移动终端将无法登录进入系统,系统的安全性进一步增强。

3、安全的防火墙过滤,设置防火墙软件保障系统安全。

结论

对于电力部门来说,远程变电站抄表一直是一件非常头疼的事情,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因为变电站数量众多,地理位置分散,给工作人员带来极大的不方便。电力公司也可利用GPRS移动数据网络对各重要电力节点进行监控,自动读取相关数据并加以分析,还可进一步进行远程控制或设备维护,可减少人力资源、缩短修护时间并节省专线建设成本。

来源:互联网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