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浅析智能配电网故障自愈控制技术(2)

3.3 孤岛控制

配电网在不能马上恢复正常运行的情况下从系统中解列成一个或者多个孤岛独立运行,对其实施有效控制,使其有功频率和电压能维持在稳定范围内,让孤岛能够正常供电,直至孤岛重新并网运行。

3.4 校正控制

配电网处于异常运行状态时,根据检测到的异常信号,运用调节机制对其实施控制,消除过负荷、电压波动、频率跳跃等情况,使电网尽快恢复到正常运行状态。

3.5 预防控制

配电网出现隐性安全隐患时,系统通过校核检修二次系统、调整保护装置的整定值、调节无功补偿设备、退出老化设备等措施,消除配电网的安全隐患,保持显性安全运行状态,可有效地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3.6 优化控制

配电网在显性安全运行时,为了进一步提高系统的稳定性,通过调整供电路径、摊分重负载线路的负荷压力、优化用电端的运行方式、调节无功补偿设备等,可降低电网损耗、减小运行成本,较好地提升企业的经营效益。

3.7 健壮控制

配电网在显性安全运行时,为了让系统得到最为健壮的状态,通过加强建设网架结构、降低设备负载率、增加备用裕度,最大限度的减少故障的发生。

4 智能配电网自愈控制的支撑技术

要实现对智能配电网的自愈控制,单单靠电力技术本身是无法完成的,必须研究和运用各种技术手段来支撑自愈控制技术,使其组成一个强大的智能化体系框架。根据自愈控制技术的特点,以下三种支撑技术是其得以实现的必备条件。

4.1 信息化技术

配电网自愈控制系统是实时性和可靠性要求都很高的信息化系统,是智能化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电网自愈控制系统需要先进和可靠的信息技术作为支撑,主要包括:数据测量采集技术、网络通信与信息传输技术、计算机硬软件技术(包括平台技术)、智能性深度计算和挖掘技术以及接口与标准化手段等。应用多种信息化技术,可以保证电网自愈控制系统的安全性和运行可靠性,让智能配电网自愈控制能够顺利得以实现。

4.2 动态测量技术

动态测量是以在线监测为基础,实现电力系统的“精准”测量。动态测量可以实现如下目标:感知已经发生的配电网动态过程;帮助稳态的状态估计提高计算精度;保护和控制行为后验评价的测量;电网故障的动态过程反演、回放与分析的数据来源;电力系统元件模型及参数后验评价与校核的测量;实际电力系统研究动态数据的测量。

4.3 智能计算技术

自愈控制系统的复杂性、智能性相当高,需要智能计算技术作为支撑。智能计算就是利用或改进常规的电网计算方法,行之有效地使电网自愈控制具有推理、判断与适应决策能力。在实现自愈控制过程中需要多种智能计算技术,主要包括:静态和动态预想事故分析,快速暂态稳定计算与分析,联络线(断面)稳定极限计算,小扰动稳定分析,电压稳定分析,故障概率风险评估,电网重构和解列算法,等等。这些智能计算技术的综合运用可让电网系统拥有智能化,有助于实现包括自愈控制在内的各种功能。

5 结语

自愈控制是智能配电网的关键技术,是随着配电网的信息、通信等各项技术不断完善和发展的技术。智能配电网最为的突出特点就是主动自愈控制,而未来智能配电网发展的最高目标是无缝自愈控制。本文对智能配电网自愈控制技术的特点和类型进行了理论研究,分析了如何运用各种先进的支撑技术实现具有准确率高,自适应强,经济性好,安全可靠,智能化程度高等的智能配电网自愈控制技术。

参考文献:

[1]顾欣欣,姜宁,季侃等.智能配电网自愈控制技术的实践与展望[J].电力建设,2009

[2]郭志忠.电网自愈控制方案[J].电力系统自动化,2005

[3]陈星莺,顾欣欣,余昆等.城市电网自愈控制体系结构.电力系统自动化,2009

[4]赵 歌.适应智能电网发展的配电网智能化分析. 天津电力技术,2011

[5]王成山,王守相,郭力. 我国智能配电技术展. 南方电网技术,2010

[6]马其燕,秦立军.智能配电网关键技. 现代电力,2010年

来源:百度文库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