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变电站CSC2000综合自动化系统的应用(2)

2.2.2继电保护工程师站

CSC200系统可以通过通信系统实现对设备的“四遥”操作,通过通信网络将设备运行数据和视频监视画面传输到调度中心继电保护工程师站。工程师在调度中心就能根据所得信息,通过网络实现对远方设备进行管理和命令操作等功能。

2.2.3无功调节AVQC

AVQC工作站在变电站系统中专门用于无功补偿装置调节,满足电网无功补偿需求,保证电网电压的稳定。

2.2.4五防机

五防机工作站是一个电子密码锁,完成常规的继电保护检修规程及对应操作票的形成;有效地防止检修人员的误操作而导致系统重大事故的发生。

2.3通信媒介

变电站中的间隔层设备往往由于占地面积有限,相互间隔距离较近,电磁干扰体现非常严重。光纤是一种有效抗干扰的通信电缆,从理论上得到了许多继电保护工程师的亲睐;但是在实际的变电站通信网络构筑中,由于光纤价格昂贵且是点对点的数据传输,不能在传输途中加设节点,给检修维护带来巨大的不便,因此国内大多数变电站在进行自动化设计中,都是采用通信电缆作为间隔层数据传输的媒介。为了克服电磁对通信网络的干扰,在通信电缆接口处加设隔离变压器进行滤波,将电磁干扰效应抑制在允许范围内。

2.4 CSC2000系统的安全问题

随着变电站综合自动化技术的不断完善,系统网络协议已逐步走向规范化,变电站自动化系统已经向开放式网络技术系统发展。所有厂家可以基于以太网进行设备开发研究,由此使得整个监控系统变得简单清晰,但同时一些安全性问题也在实际中体现出来,导致整个变电站计算机监控系统程序的安全性得不到相应的保障。变电站监控系统是一个多单元多设备的综合系统,程序的一点误动作或错动作将会导致重大事故的产生,由此可见计算机系统的安全问题将影响整个系统的稳定运行。CSC2000系统在设计中采用加密技术与防火墙技术相结合。利用加密技术对数据信息进行加密处理,防止在传输过程中遭到非法程序的攻击,使得调度中心获得一个误信号,而导致误操作的产生。防火墙技术通过采用隔离和限制访问等有效措施,有效保证计算机系统的安全。

3 存在问题

(1)由于采用遥测技术,当对间隔设备进行试验时,试验过程中产生的大量繁琐开关信息会通过网络遥传给监控工程师,严重影响调度值班员的正常操作。同时大量数据在试验过程中占据通信传输通道,有可能造成通信网络堵塞现象,导致其它设备的事故信号不能实时地传送到调度室,严重影响计算机的正常工作。

(2)由于CSC2000系统只设立1个五防机接口,当五防主机出现故障时,“模拟操作票”就不能正确地操作,使得检修运行人员变得很被动,不能及时处理故障,严重影响了供电的可靠性。

4 改进措施

(1)通过计算机编程,当间隔层单元进行试验时,应设立对应数据闭锁程序,将试验数据闭锁在间隔层,不能通过通信网络上传给调度中心,保证调度人员安全地进行变电站调度、监控工作。

(2)建议微机五防主机也采用双机互为备用的接线方式,当工作五防主机出现故障后,备用五防主机自动投入工作,保障所有运行检修工作的顺利进行。

(3)加强运行人员的培训,提高事故处理能力和速度,保证变电站供电的可靠性。

5 结束语

CSC2000变电站综合自动化系统在变电站中成功的投运,提高了变电站综合自动化水平,有利于电力系统的安全运行,具有巨大的发展前景。

参考文献:

[1]温阳东,吴丽娟,黄曼青.变电站综合自动化通讯控制单元的设计[J].合肥工业大学学报,2002,25(2):196-199.

[2]王远璋,张全元.变电站综合自动化现场技术与运行维护[M].北京:中国电力出版社,2004.

[3]辉亚男,冷文浩,刘培林.CAN总线应用层通信协议的设计与实现[J].计算机工程与设计,2008,29(3):669-672.

[4]孟祥忠,王玉彬,张秀娟.变电站微机监控与保护技术[M].北京:中国电力出版社,2003.

[5]韩念杭,王苏,张惠刚.面向维护人员的变电站自动化技术培训系统[J].电力系统自动化,2007,31(2):88-90.

来源:百度文库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