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智能化配电系统的发展和应用(2)

(3)减少维护费用。由于现场控制设备具有自诊断及一定的故障处理能力,并通过数字通信将相关信息送往控制室,用户可实时监测及查询所有设备的运行,及时了解维护信息,以便早期分析与排除故障,缩短维护停工时间。同时,由于系统结构简化、接线简单,减少了维护工作量。

(4)系统集成更简单、灵活。用户可选择不同制造商的产品来集成系统,避免或减少系统集成中因不兼容的协议和接口带来的麻烦。

(5)提高了系统的准确性和可靠性。由于现场总线设备的智能化、数字化,与模拟信号相比, 它从根本上提高了测量与控制的精确度,减少了传送误差。同时,由于系统结构简化,现场智能化设备内部功能加强,减少了信号的往返传输,设备可不依赖网络而工作,提高了整个系统工作的可靠性。

现场总线系统是自动化领域的发展热点,应用现场总线技术也是智能化 电器的发展趋向。在 电气设备中,现场总线技术已在电动机控制、综合测控仪表及开关保护等智能化元件上广泛应用,并正在不断发展与完善。

3. AEC公司智能配电系统电气解决方案

智能配电系统是美国能源控制公司(AEC)自动化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电气成套开关设备的特点和要求,AEC公司推出了AECONTROL变电站监控系统。AECONTROL则是集成变电站开关设备、变压器及中压开关设备的一体化分布式智能配电管理系统。

AECONTROL系统主机是变电站一体化监控平台,提供系统集中监控功能。系统现场层面配置前端机,经内部以太网与监控主机连接;前端机往下是设备层开放的现场总线网络,连接变电站设备的智能化装置。前端机为工业PC机,具有很强的通信处理功能及抗干扰能力,取消了路由器和网关,简化了网络结构,同时实现底层变电站设备的无缝连接。

目前,大部分现场智能化装置虽具有数字通信功能,但不是严格经一致性和互操作性测试过的现场总线设备,协议不统一,通信兼容性差。而AECONTROL前端机灵活的通信处理功能很好地满足了系统开放性的要求,即可连接标准的现场总线产品,也兼容其他智能化装置,扩展灵活,可充分满足用户变电站内不同设备系统集成的要求。

美国能源控制公司(AEC)在国内可以提供上到6"110KV全系列的微机综合保护单元,下至400V的智能配电仪表和低压电动机保护控制器及变电站自动化后台监控管理系统。连接AECONTROL系统具有代表性的实现上述功能的智能化装置有:AEC2000系列微机综合保护测控单元、AEC6800/AEC46系列智能配电仪表和AEC4900 电动机保护控制器等。

AEC2000系列微机综合保护测控单元经现场总线与计算机系统连接实现开关保护极其定值设置、电参量测量与显示、故障与维护信息管理等功能;AEC6800/AEC46系列智能配电仪表可实现电能质量综合监测、远程控制等“三遥”功能;AEC4900智能化电动机保护控制装置采用现场总线技术,具有强大的电动机控制和保护功能及参数测量与显示功能。控制功能包括直接起动、正反转、双速、星三角等;保护功能覆盖了过载保护、欠压保护、堵转保护、三相不平衡与断相保护、漏电保护、电动机热保护等;可测量与显示三相电流、三相电压、有功功率、无功功率、功率因数及报告故障类型、电动机运行维护信息等。同时AEC4900 电动机保护控制器提供电动机自动重起动及故障预测功能,具有双冗余通信接口。

特别推荐:AEC6800系列智能配电仪表,它不仅可以遥测三相电流、三相电压、有功功率、无功功率、视在功率、功率因数、有功电度、无功电度,还可以遥信开关的合分闸状态及遥控开关的合分闸操作。另外具有10余种扩展模块,实现谐波测量、多种通讯协议选择等功能。

AEC6800系列智能配电仪表,率先将航天控制设备上广泛应用的VFD真空荧光显示技术应用于智能配电产品上,从而使AEC公司的AEC6800系列智能配电仪表的性能在同类产品种脱颖而出,具有高亮度和高对比度特性,更适合于在高温、低温、高压、剧烈震动等恶劣场合使用。

AEC2000系列微机综合保护测控单元集成了保护、控制、测量与显示等功能,有效地提高了开关设备运行的可靠性和准确性,实时为用户提供所需要的信息,是用户生产过程信息集成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系统的智能化管理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智能化配电系统正在向小型化、多功能方向发展,现场总线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将提高智能化电器产品在网络上的兼容性和系统运行的可靠性,并最终给用户带来实惠。

来源:百度文库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