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智能变电站状态监测技术及应用(2)

分层(级)分布式系统采用总线式结构,增加或减少监测设备和监测项目均不需要改变系统结构,可根据需要在通信总线上挂接以不同类型及数量的智能组件,就可实现不同高压电气设备、不同项目的连续状态监测,因而系统的开放性较好。所有的数据处理在就地完成,主控计算机仅完成通信控制和故障诊断,减轻了主机的负担。所有的智能组件均应具备严格的自检功能,测量数据全部采用光纤通信方式传输,克服长距离传输模拟信号所导致的波形失真问题,并且可及时反映出就地模块自身的工作状况,提高监测结果的可信度。而且,即使某个节点出现故障,也不影响整个系统的正常运行。即使通信光缆故障或主机故障,还可使用便携式设备就地进行检测。以国内首座220 kV 智能变电站无锡西泾变为例,其智能状态监测系统结构如图2 所示。

2 电力设备智能状态监测系统设计

由于状态监测系统是一个跨部门、跨系统的大型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如无锡供电公司西泾智能变电站状态监测系统涉及到的部门有生产技术部、调控中心、安监部、监控中心等各主要生产部门;涉及到的系统有PMIS,SCADA,EMS 等;涉及到的装置有变压器综合管理平台、GIS 局放监测装置、断路器监测装置、避雷器检测装置等[3,4]。所以在设计状态监测系统的功能模块时,除考虑自身的相对独立性和开放性以外,还得重点考虑与其他已有系统模块的集成。

一次设备状态监测系统的主要功能模块结构如图3 所示, 该功能框图涵盖了常见一次设备的状态监测项目。

来源:江苏电机工程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