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电子式电压互感器相关问题探索(2)

作用在PT二次计量系统的过电压有感应雷过电压、操作过电压、系统短路故障过电压、谐振过电压和祸合过电压。其中以感应雷过电压和操作过电压在PT二次系统产生的过电压危害最大。此类过电压幅值高、冲击时间短,极易损坏PT二次系统计量设备。过电压保护器可分为开关型和限压型。

开关型保护器的主要元件为放电管限压型保护器的主要元件为瞬态抑制(TVS)二极管以及氧化锌压敏电阻(MOV)。气体放电管的特点是泄流大,平时工作处于断开状态,无漏电流,但是其放电反应慢,放电时间长。TVS二极管反应最快,可达10.125,但是承受浪涌能力弱,关断时间长。MOV残压低,无续流,动作时延小,陡波响应特定好,流通容量大,吸收过电压的能力强,可作为保护器限压主元件。根据电能计量系统准确性、稳定性、连续性和安全可靠的运行的工作特点,采用合理且经济的保护设备。

4阻容分压型电子式电压互感器系统设计

从上面可知,阻容分压型传感元件是应用于高压及超高压电力网络进行电压测量的优良方案,同时作为新型电子式互感器的一种,必须考虑其对信号的有效传输。

如果二次侧的测量仪表采用模拟接口,在传感元件后联接小功率PT 实现电气隔离,然后在PT的二次侧增加积分环节以及模数转换环节等。采用这种方法主要优点是高压侧阻容分压互感器作为无源元件传变电压,简化了传感头部分的电路,信号处理电路在低压侧,便于实现。缺点是前端作为模拟信号输出,信号传输电路采用铜导线,强电磁环境中抗干扰性能差。

电网自动化的迅速开展使得数字化一次设备的开发应用越来越受重视。因此对考虑阻容分压型互感器的数字化接口时,应当在高压侧进行信号处理后,再由光缆向合并单元进行信号传输。高压侧的信号处理包括滤波、积分、A/D转换等部分在现有条件下宜采用模拟积分器来实现对微分信号的还原。直接A/D转换相较于 VFC的转换方式,技术比较成熟和完善,转换精度不受系统谐波分量变化及频率波动的影响,采样方法相对可靠,是一种适合于测量和保护控制通用目的的信号处理方案。

5结语

本文探讨了复合式电压/电流传感器的实用化过程中出现的高压端电子电路供能问题、电磁兼容设计和电子式互感器的保护措施,并提出阻容分压型电子式互感器的设计构想。

来源:互联网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