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110千伏密封式组合型开关的运行维护

按照国家电网公司变电站“两型一化”建设要求,35千伏~220千伏变电站的10千伏开关柜均采用密封组合式移动型,这有诸多好处,但密封组合式移动型10千伏开关柜对运行环境却有较高要求。

案例分析

近日,南方某110千伏变电站一组10千伏开关柜跳闸。经分析:一是当时故障地区遭遇梅雨,连续阴雨造成空气湿度大,且由于设备间距小,造成带电体对设备外壳放电;二是事故地区工业相对落后,居民生活用电量随季节变化大,且由于7~8月天气炎热,居民空调用电激增,电流增大,设备容易发热,而密封的设备在狭小的空间不利于散热,湿热的空气使带电体绝缘降低;三是该地区杨树多,无孔不入的杨絮粘附在开关柜门网和设备上,因没有得到及时清除,致使散热不畅,最终导致开关柜跳闸。

维护措施

如何避免因各种环境因素导致10千伏开关柜跳闸?笔者咨询了安徽省电力公司首席技师、220千伏宿州居易集控站站长张宽杰。张站长建议,为保证密封组合式移动型10千伏开关柜正常运行,首先调度部门要加强用电负荷监控,使各条线路负荷相对平衡,使设备不长期过载;二是尤其在迎峰度夏前,应对设备进行除尘处理,保持设备清洁;三是运行单位要加强对各带电导体接头的温度监测,发现缺陷及时处理;四是要加强对高压开关室的运行温度、湿度等的监控,最好每三天或每周监测一次,保证设备在技术要求范围内运行,发现数值变化较大影响设备安全运行时,应采取有效措施;五是在高压开关室安装大功率空调,保持高压开关室良好的运行环境。

如果做到以上几点,相信密封组合式高压开关柜不会再发生跳闸故障。

来源:亮报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