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变电站通信设备汇总

关键词: 通信 通信电缆 光缆

目前,国内大部分电网建设都采用SDH作传输复用、PCM作业务接入,以自建为主的方式建立电力系统专用通信网,主要承载语音、数据、宽带业务、IP等常规电信业务及一些电力生产专业业务。

变电站常见的通信设备有:光端机、PCM、调度电话系统、ATM交换机、调度数据网路由器、综合配线设备、常用通信线缆、通信电源系统等。下面银讯通信为您简述一下变电站通信设备。

一、通信光缆

国内电网使用的光缆类型主要分为:

1、复合架空地线光缆(OPGW)

是电力系统独有的,具有电力线路地线和通信光纤光缆的双重功能。用于电力系统内部的通信极输电线路维护保养信息的传送,也可以用于一般的公共服务网络,作为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的高频通道、运动信号及通信频道等使用,具有通信容量大、抗干扰能力强、安全可靠、不占用线路走廊的特点,同时能起到良好导体屏蔽地线的作用,大大减小送电线路对邻近弱电线路的电磁危害。

2、全介质自承式光缆(ADSS)

是一种全部由介质材料组成,自身包含必要的支撑系统,可直接悬挂于电力杆塔上的非金属光缆。由于缆内无金属,可完全避免了雷击的可能性,安装线路维护方便,温度范围广、线膨胀系数小,优越的抗电痕腐蚀性能,极高抗拉强度及防弹性能,可适应恶劣的气候,可不停电施工,电力线路故障不影响光缆的正常传输。

3、束管式光缆(GYXTW)

是将250μm光纤套入高模量材料制成的松套管中,松套管内填充防水化合物。松套管外用一层双面涂塑钢带(PSP)纵包,钢带和松套管之间加阻水材料以保证光缆的紧凑和纵向阻水,两侧放置两根平行钢丝后挤制聚乙烯护套成缆。直径小、重量轻、成本低、容易敷设,变电站内多用于通信机房至保护室之间的通信使用。

二、光纤跳线

按传输模式可分为:单模/多模;按跳线接头类型可分为:FC/SC/ST/...;按光纤连接器端面接触方式可分为:PC/UPC/APC。

常见光纤跳线

三、常用通信电缆

1、数据电缆

SYV-75数据电缆

2、同轴接头

L9接头

BNC接头

CC4接头

3、音频电缆

60芯音频线缆

四、综合配线架

1、光纤配线架(ODF)

专为光纤通信机房设计的光纤配线设备,具有光缆固定、保护、终接、调线功能。既可单独装配成光纤配线架,也可与数字配线单元、音频配线单元同装在一个机柜内。

2、数字配线架(DDF)

一般用于将光端机出来的2M线和PCM设备出来的2M线连接起来的设备。

3、音频配线架(VDF)

将PCM设备的电话或各种64k业务和用户设备的音频电缆连接起来。

五、光端机

光端机是光通信系统中的传输设备,主要是进行光电转换及传输功能。而SDH是国内电力光通信系统最常用的光端机,可组成光环网,具有自愈功能,适合组建各种复杂网络。

六、PCM

简单来说,变电站PCM设备就是将电力的语音、音频、数据等模拟信号进行接入后复用成2M数字信号通过级联光端机进行传输。

七、调度电话系统

调度电话系统以数字程控交换机为核心,同时配备按键式调度台、维护终端及录音系统等。具有容量可大可小、组网灵活、可靠性高等优点。

来源:广州市银讯通信科技有限公司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