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电气基础知识问答(二十六)(2)

8. 绝缘工具受潮、表面损伤或脏污时应怎样处理?

答:绝缘工具受潮、脏污都会引起绝缘降低,表面损伤容易使潮气侵入,也使绝缘电阻降低。发现任何一种问题,都应有针对性地进行处理,使绝缘恢复。对于受潮的绝缘工具,应在远红外烘架上或烘箱内烘烤去潮;脏污工具应用刷子去污物,再用丙酮洗净,必要时还要用绝缘浸漆浸泡数小时然后烘烤作绝缘处理;表面损伤的绝缘工具应视实际情况将其表面修理磨光,然后干燥去潮、重新涂以绝缘漆或环氧树脂配方制剂。经过上述处理后的绝缘工具,检验它们的绝缘强度是否恢复,应使用2500V摇表测量绝缘电阻值,达到规定的数值(与历次试验记录比较)以上,试验合格才能使用。

9. 什么叫污秽强度?

答:污秽强度也叫盐密值,即受工业环境污染所致,附着在电气设备绝缘表面每单位面积上的烟灰、水泥尘埃和化工物质的毫克数,用以衡量绝缘的脏污程度。其单位以③mg/cm2计。

电力生产实践和研究已经证明,污秽强度对污闪电压的影响比较大。绝缘子表面每单位面积上的污秽量越大,其表面的电导也越大,发生污闪的危险性也就越大。带电水冲洗是绝缘清污最有效和最实用的方法。进行带电水冲洗时,首先必须保证作业时人身和设备的安全,即:作业时,若出现操作过电压,此时分布在水管、水线或操作杆上的电压不致对人身构成威胁,同时测量作业人员操作握柄处泄漏电流不应超过1mA。在这样的前提下进行水冲洗,当绝缘子按普通型和防污型进行区分,并且两种类型爬电比距均为定值时,冲洗用水的电阻率必然地随着绝缘子盐密值的增加而对应地增加。

10. 什么叫预防性试验?

答:高压电气设备还是带电作业安全用具,它们都有各自的绝缘结构。这些设备和用具工作时要受到来自内部的和外部的比正常额定工作电压高得多的过电压的作用,可能使绝缘结构出现缺陷,成为潜伏性故障。另一方面,伴随着运行过程,绝缘本身也会出现发热和自然条件下的老化而降低。预防性试验就是针对这些问题和可能,为预防运行中的电气设备绝缘性能改变发生事故而制订的一整套系统的绝缘性能诊断、检测的手段和方法。根据各种不同设备的绝缘结构原理,对表征其特性的参数进行仪器测量,它们的试验项目和标准《电气设备预防性试验规程》中都作了相应的详细规定。电气设备预防性试验应分别按照各自规定的周期进行。

11. 什么叫耐压试验?

答:设备的绝缘水平并不是设备铭牌上的额定工作电压,而是由耐压试验时所施加的试验电压标准值来表征的。而这个试验电压又是根据电气设备在实际工作中可能遇到的最高内、外过电压以及长期工作电压的作用来决定的。为了考验电气设备绝缘运行的可靠性,按照部颁统一电压标准(有时也根据设备具体的运行情况确定试验电压)和时间进行的试验就称之为耐压试验。由于耐压试验施加的电压高,因此对发现设备绝缘内部的集中性缺陷很有效。但同时在试验过程中也有可能使设备绝缘损坏,或者使原来已经存在的潜伏性缺陷有所发展(而不是击穿),造成绝缘有一定程度的损伤。所以说,耐压试验是一种破坏性试验。

12. 耐压试验有哪些种类?

答:设备绝缘耐压试验是根据它的使用目的、测试要求和系统过电压的种类来划分的。绝缘试验结果与试验电压的波形有着密切的关系。所以,试验可以分为工频耐压试验、直流耐压试验、感应高压试验、冲击电压试验和操作冲击电压试验等几种。

13. 什么叫1min工频耐压试验?

答:说过,电气设备的绝缘耐压水平是根据系统内、外过电压值综合比较确定的。对于220kV及其以下的设备, 要求把大气过电压限制到低于内过电压的水平很不经济。因此,对于试验电压应主要以内过电压为主,同时也考虑外过电压和长期工作电压的作用。用1min工频试验电压代替操作过电压进行试验,由于它作用时间长,对电气设备绝缘的考验更为严格。一般来说,只要设备能通过这种1min的工频耐压试验,则在运行中即使有内、外过电压发生, 也能保证其安全。对带电作业绝缘工具,按表6-15的规定施加工频耐压试验电压1min, 如不发生闪络、击穿或损坏现象,则认为它们的绝缘合格。另外,工频耐压试验操作调试都比较方便,是检验电气设备耐电强度的基本试验。

额定电压(kV)
试验长度(m)
1min工频耐压(kV)
5min工频耐压(kV)
15次操作冲击耐压(kV)
出厂及型式试验
预防性试验
出厂及型式试验
预防性试验
出厂及型式试验
预防性试验
10
0.4
100
45
35
0.6
150
95
63(66)
0.7
175
175
 
110
1.0
250
220
220
1.8
450
440
330
2.8
420
380
900
800
500
3.7
640
580
1175
1050

14. 5min工频耐压试验与1min工频耐压试验比较有什么不同?

答:述概念比较,5min工频耐压试验有三个不同:

(1)使用范围不同。5min工频耐压试验一般用于330kV及以上的超高压电气设备的检验。

(2)试验时间不同。由于330k V及以上的电气设备绝缘水平主要取决于内过电压,而这些等级的设备(或工具)在运行电压和工频过电压作用下,内绝缘的老化和外绝缘的污秽性能发展成为放电、击穿闪络均需要时间过程。因此,通过反复地研究和试验,才确定了5min这个试验时间。

(3)试验电压相对较低。5min工频耐压试验电压是330kV系统中限制后的最大内过电压。以预防性试验为例,从表6-15中可以看了220k V级范围1min工频试验电压倍数最小是2(440/220),而330k V级范围5min工频试验电压倍数最大为1.16(580/500)最小为1.15(380/330)。这是因为如果用1min 工频试验电压代替操作过电压制定超高压设备工频试验电压标准的话,对绝缘要求太高,所以采用了这种限制后的数值,作为超高压电气设备的耐压试验项目之一。

15. 什么叫操作冲击耐压试验?

答:生产实践和研究结果表明,由于操作波对超高压设备绝缘的作用具有特殊性,它在绝缘内部的电压分布,与在雷电波和工频电压下的电压分布各不相同。因而,不能用等效工频电压代替内过电压的作用进行试验,而应该使用操作冲击电压来试验绝缘的耐电强度。这种使用冲击电压发生器产生标准的冲击电压波和电压值,来检验超高压电气设备在雷过电压或操作过电压作用下的绝缘性能的试验,就叫做操作冲击耐压试验。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整理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