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电气基础知识问答(二十六)(1)

1. 什么叫耦合地线?

答:架设架空地线是超高压输电线路防雷的基本措施。然而,对于超高压线路杆塔,为提高其线路的耐雷水平,防止反击,降低杆塔的接地电阻是很有效的措施。在实际工种中,当降低杆塔的接地电阻有困难的时候,即采用在导线下面架设地线的方法,用以增加避雷线与导线之间的耦合作用,降低绝缘子串上的过电压,从而达到降低线路断路器雷击跳闸率的目的。运行经验证明,这的这一效果非常显著。由于其作用的产生是通过耦合来实现的,所以,将架设在导线下方的地线叫做耦合地线。

架空地线或耦合地线,虽然它们本身与杆塔接触良好,但在带电更换作业时,某一侧或某一段在一定时间内可能与架构解开悬空,与地电位隔离开来而产生感应电压。显然,依靠其本身接地已不够可靠,唯有将放线滑车接地,这才是稳固而又可靠的接地措施。

2. 为什么绝缘架空地线应视为带电体?

答:绝缘架空地线也是经过一个小间隙对地绝缘隔离开来的避雷线。它有两个作用,一是做避雷线,二是正常运行时可兼做通信线使用。将它绝缘起来是为了降低电流流过时所引起的附加损耗。当有雷电过电压出现时,小间隙击穿,不影响避雷线接地泄放雷电流。

可见,绝缘架空地线上不仅有通信信号工作电流,而且由于它对地具有一定的绝缘,因此将它沿全线绝缘架设后,其上所产生的感应电压是很高的。因此,必须将绝缘架空地线视为带电体,专业作业时执行《安规》人体与该绝缘架空地线之间不得小于0.4m的空间距离的规定,并采取其它措施予以防护。如果需要在该绝缘地线上作业,则应将它可靠接地,当实际条件允许时也可以采用等电位方式作业。

3. 什么叫保护间隙?

答:保护间隙是根据高压带电作业的实际需要,而采用的一种不同于管型、阀型避雷器等形式的防止线路作业内过电压造成危险伤害的保护装置。

4. 保护间隙的作用是什么?

答:它的主要作用:由于220kV及以上系统没绝缘子串进入强电场的作业,人体与导线和大地间必然要形成组合间隙,该组合间隙的放电特性,低于剩余完好的绝缘子串的工频放电特性,远低于《安规》中带电作业时1.8m安全距离的绝缘水平。而220kV及以上超高压线路设备的安全距离,主要取决于它的内部过电压。为了防止作业中出现超过组合间隙放电电压的内过电压放电,而造成的人身和设备事故,采用的方法是:在作业地点附近的设备或杆塔上与线路并联一个保护间隙,使其放电电压低于组合间隙的放电电压,并且两间隙的伏秒物性曲线上、下限合理配合,保证在过电压到来的任何情况下保护间隙先放电,达到安全防护的目的。

5. 对保护间隙的接地线有什么要求?

答:在《安规》第160条中指出:“保护间隙的接地线应用多股软铜线。

其截面应满足接地短路容量的要求,但最小不得小于25mm2。”可见,保护间隙的接地线与普通的短路接地线要求大体上是一致的。需要强调的是,它必须满足该输电线路短路电流热容量的要求,保证该处可靠地短路接地,至少在线路断路器设备的保护未动作跳闸之前不能熔断。因此,它的截面是应慎重选择的。

6. 为什么低压带电作业还要设专人监护?

答:低压带电作业设专人监护,是防止工作人员触电的重要的和必需的保护措施之一,也是由低压带电作业自身的特点和工作安全实际情况决定的。

(1) 不超过250V的工作设备虽然定义为低压设备,但低压并不等于安全工作电压,交流220V电压远高于安全电压最大值标准36V。相反,220V电源触电对人的危害是很严重的。人体阻抗一般仅约2kΩ, 接触220V电压时通过人体的电流至少将达到100mA以上, 远远超过了人体触及电源时能够自主摆脱约10mA电流的标准,是足以引起死亡的电流。据有关资料统计,低压触电死亡人数占了总触电死亡人数的比例约为85%以上。

(2) 所谓低压带电作业,是指一类作业范畴的概括。电气设备带电体与带电体之间、带电体与地之间的空间,绝缘距离已减至很小,作业中操作活动范围较之于高压带电作业仍然有着严格的限制,分厘之差就可能引出短路、接地而发生人身触电事故。

(3) 对高、低压同杆架设的三相四线制线路设备,线与线之间电压可达400V。登杆作业时,作业点上方存在着高压。类似于这些工作,作业人员的一系列的安全和操作技艺,需要由地面或近前的专业人员进行监护、指导和协助,纠正不安全动作。没有监护人,作业安全就得不到保证。因此,设置专责监护人,也是所有带电作业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

7. 低压带电作业防止人身触电应采取哪些方面的措施?

答:要措施有以下三个方面。

(1)尽量施加于人体的接触电压钳制在地电位。为此,将电气设备的外壳接地、保护接零、电气设备多点重复接地、中性占接地、高压分相接地作业等,都是以消除人体所承受的电压后工作的。

(2)增大人体触电回路的阻抗,以使通过人体的电流最小。如使用绝缘台、绝缘垫、绝缘手套等,这些措施对保障人员作业安全都是很有效的。

(3)防止人身触电,应根据工作实际制订和采取切实可靠的现场措施。如设置专人监护、穿长袖衣、使用绝缘工具戴手套等。尽量避免人与设备带电部分直接接触。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整理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