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智能变电站高级应用功能的经济效益分析

智能变电站采用高级应用,通过变电站事故分析辅助决策专家系统等,不仅能够为电网服务,还能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

采用了高级应用的智能电网及变电站,当电网设备发生事故时,保护人员在调度中心通过事故分析辅助决策专家系统直接得到故障波形及信息,结合气象云图和雷电检测系统,及时确定出故障类型和故障点。为事故巡线提供准确的故障点判断,使线路巡线有极强的针对性,大大减少停电时间。

案例1.以2007年为例,某区域500kV统计全年共发生10次故障,按500kV系统平均负荷为500MW,故障处理提前3小时计算,则经济效益计算如下:

Y= P* t* T* M=500 x3x 10x0.05=750 ( 千元)

P= 线路平均输送负荷,平均为500MW; M=过网电价按0.05元、kwh,

Y=年经济效益,单位千元 ;T= 每年500kV线路故障平均次数

t=采用事故分析辅助决策专家系统后提前送电的平均时间,单位为小时

从以上的粗略估计可以看出, 事故分析辅助决策专家系统每年能为电网创造直接经济效益75万元。

案例2、变电站设备在线诊断及专家系统

根据目前超高压系统的实际检修情况,一个变电间隔进行停电检修时间至少需要2天(包括12只互感器和避雷器,2台开关,4组500kV刀闸),采用变电设备在线诊断及专家系统的经济效益计算如下:

Y= P *t * M=500x38x0.05=950(干元)

t=采用变电设备在线诊断及专家系统后不需停电的平均时间,2天的停电时间约38小时

P= 5 00kv线路平均输送负荷为500MW ;M =过网电价按0.05元kwh

Y=年经济效益,单位千元

检修人员及车辆费用计算:变电间隔检修每天需要检修人员9人,车辆4台。按照每人工时费100元/天计算,车辆每天300元/天计算,则每减少停电一次节约的总费用为:.(4*0.3*3+9*0.1*3) *8=50.4(千元)

从以上的粗略估计可以看出,采用变电设备在线诊断及专家系统每减少停电一次能为电网创造直接经济效益约达100万元。

来源:互联网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