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高温超导储能系统(2)

在超导储能系统的研制过程中,在快速充放电高温超导磁体技术、低温制冷技术、具有新型拓扑结构的电力电子技术、在线监控技术以及系统集成技术等方面做了大量的研究工作,解决了一系列关键科学技术问题以及超导储能系统与电网匹配协调运行等关键科学技术问题,取得了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其技术成果的应用将为提高我国电能质量并改善大电网的动态稳定性发挥重要作用。

五、在潍坊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并网运行的意义

2008年7月1日,由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与山东乐航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组建的“中科乐航节能技术联合研究开发中心”(以下简称联合研究开发中心)在山东省潍坊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正式签约和挂牌,并且启动了双方合作的切入点项目――感应加热技术的研究开发。联合研究开发中心立足潍坊,服务全国,通过共同开发、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方式,形成全国一流的规模化节能技术的研究开发中心和成果转化基地,推动行业科技进步,为国家节能技术的发展以及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提供技术支撑。

联合研究开发中心的运行和发展依托于山东省潍坊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山东省潍坊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在全国布局中具有独特的优势和地位,开发区致力于投资环境的全面优化,致力于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致力于和谐社会的构建,实现了经济社会的健康快速发展;成为了新技术、新产品和新型企业不断孵化、成长和腾飞的基地。开发区拥有一批在国际国内均处于业界领先水平的优秀企业,其中不乏一些生产高、精、尖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这些企业所生产产品质量首先取决了企业优秀的管理和技术创新能力,但与所提供的电能质量的高低也有很大的关联性,高质量的电能供给将为生产高质量和畅销的高新技术产品提供可靠的保障。而超导储能系统及其全套技术解决方案无疑是为这些企业提供可靠和高质量电能的最佳选择。

为此,基于已经完成研制的超导储能系统,为推动中科乐航节能技术联合研究开发中心朝着创建全国一流研究开发中心的发展目标前进,结合山东省潍坊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所具有的独特优势和地位,将1MJ超导储能系统的并网运行地点由北京市门头沟改为山东省潍坊市潍坊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将带来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一)超导储能系统将直接服务于开发区的高新技术企业,将提高企业的电力瞬态质量管理、提高瞬态电能质量及电网暂态稳定性和紧急电力事故应变等能力,将大幅稳定系统的频率和电压,在无功功率控制和功率因数调节上提高输电系统的稳定性和功率传输能力,从根本上改善对供电质量敏感的企业或部门的电能质量,同时可以作为短时备用电源使用,为企业生产保驾护航。通过运行,在对超导储能系统进行长期考验、数据和技术经验积累的基础上,实现超导储能系统向实用化和产业化的过渡。

(二)投入到山东省潍坊市潍坊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1MJ高温超导储能系统将是世界首套投入到实际电网运行的高温超导储能系统,是全世界超导界的一件大事,具有十分重大的显示度,将提升山东省潍坊市潍坊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地方的形象和地位,推动开发区和地方的创新发展。

(三)由于1MJ超导储能系统的研究开发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将为开发区节省大约2000万元的研究开发费用,使开发区以及相关企业直接共享了由研究开发所形成的技术成果及其效益。

六、超导储能系统如何实现在开发区的并网运行

已经研制成功的1MJ高温超导储能系统作为一个试验产品,在设计和技术实施中留出了很大的裕度。对于投入到山东省潍坊市潍坊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并网运行的超导储能系统,将在已经研制成功的1MJ超导储能系统的基础上进行局部调整和优化,在全部保留超导储能系统的核心部件――超导磁体系统的基础上,对电力电子系统进行结构更加优化、运行更加可靠、体积更加紧凑、控制更加灵活、操作更加简便的技术改造,使之成为一套商业化前期产品,更快地推动超导储能系统向实用化和产业化方向发展。

来源: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