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智能电网之电力通信

智能电网对通信网络的需求

智能电网业务需要全面而完整地信息采集以及与用户的交互,要实现这些数据传递必须要有可靠的安全的通信信息网络的支撑。

建立实用通信模型

基础电网物理架构的电压等级有特高压、超高压、高压、中压和低压等多个等级,区域覆盖有跨省的区域互联、省内电力输送、市到县到企业或小区配送,调度节点有发电侧升压变电站、多等级的高压变电站、中压配电变压器等;依存于电力架构的通信信息网涉及到不同电压适配、不同区域传输、不同节点组网、不同组网成本等等;不同环节所使用的通信网络技术也不尽相同,如光纤通信、无线通信、IP 通信、电力线载波通信、工业总线通信等。因而,每个电力环节需要有与其匹配且实用的网络建设

模型,只有建立实用统一的通信网络模型才能更好地、规模地得到推广和应用。

建立互通通信标准

智能电网是将智能化的二次设备IED 的采集数据通过通信网络传送到控制中心进行分析和控制。在这里,通信网络首先要把智能化二次设备互联起来(可采用以太通信方式或工业总线方式),因此需要明确并制定网络设备和二次设备间的互通标准。另外一方面,通信网络技术多样,标准或非标准的都有可能采用,如低压电力载波技术缺乏统一标准,在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中集中器和采集器则必须使用同一厂商的设备,在一定程度上会限制该种技术的推广和应用。

建立完善通信安全架构

智能电网的各个环节部署着大量的传感器和计量单元,使得网络安全环境更加复杂。首先是智能业务中心存在大量安全隐患的新建系统;其次是智能配用电领域大量智能终端的应用,给黑客提供了利用某些软件入侵机会操纵和关闭某些功能;原有的电力通信协议如104 等对安全考虑薄弱;新通信技术的采用如EPON、WiFi、无线等也引入到安全风险。因此以上从中心系统、通信规约、终端仿冒和通信网络等多方面和整体考虑,形成满足智能电网新形势要求的、完善的通信安全架构,保证智能电网有序的、安全的建设和运行。

建立低成本、广覆盖的通信网络

智能电网的各个环节都需要信息的检测,因而对于覆盖电网的通信网络更需要考虑低成本和广覆盖,尤其是智能配用电环节。以一个中小城市为例,城市面积约10 公里*10 公里,电力用户有10 万户左右,配变约1000 个,开闭所、环网柜以及柱上开关等约有100 个,需要采集的信息点达到10 万个之多,覆盖整个城区。如何构建低成本、广覆盖的城市配电信息通信网络是大家必须考虑的问题,其中低成本的含义还包括建设成本和运维成本。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