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高压电力设备在线监测技术的进展

关键词: 高压 监控系统 SCADA

自本世纪50 年代以来, 世界各国围绕大型电力设备在线监测开展了大量的基础研究与应用开发工作, 取得了很大进展。该项技术必将成为数字化电力系统、数字化铁路乃至数字化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在发电机中得到应用的主要是中性点耦合监测法、射频监测法、PDA 监测法和定子槽耦合器监测法等; 在变压器中得到应用的主要是局部放电法、油中气体含量分析法、振动分析法、热成像图法等; 在断路器中采用的主要是跳闸线圈轮廓法和振动监测法等。

国内的研究在近几年中也得到了长足的进展,主要集中在监测用传感器系统、智能在线监测系统、在线监测中的噪声干扰及其抑制技术, 以及采用人工神经网络进行电力设备状态的模式识别等方面。大型监控系统急需具备足够安全保障的大型开放式安全监控平台, 要与现有的SCADA, EMS 等系统实现平滑、无缝的联接; 随着传感器技术、信号处理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的发展, 基于分布式的多功能、多状态监测系统将得到大力发展和应用。人工智能及信息处理技术将被更广泛地应用于在线监测中, 如各种神经网络技术、专家系统、模糊逻辑、小波变换等, 但专家系统的知识经验积累有待进一步加强和完善。

来源: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