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智能电网保障节能环保的“绿色北京”

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能源短缺及相应的环境保护问题逐渐凸现出来,北京作为中国的首都,在这一方面显得更加感同身受。新时代的发展对新一代的能源网络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近年来,以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的北京电网在智能化建设方面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稳定的能源网络为首都的腾飞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智能电网建设是时代的需要

新中国成立之初,北京电力在百废待兴的状态中艰难起步。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很多老北京人都对那段日子记忆犹新,城区里企业职工的公休时间不一致,周三崇文,周四宣武,周五西城……那是因为北京电力供应不足,不得已要分区停电。

直到1995 年11 月,北京电网“9511”扩容改造工程完工,北京人才告别了长达20 多年的拉闸限电的日子,但北京电网仍然比较脆弱。随着北京城市建设的迅猛发展,从各行各业到百姓生活,对电网的可靠性要求越来越高。“9950”、“0811”等一系列电力工程的大规模实施,使北京电网结构更加完善,抵御事故风险的能力显著增强。但这些还远远不够,2009 年,建设“坚强智能电网”的概念由国家电网公司首次提出,从此,建设具有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特征的坚强智能电网成为北京电网发展的新方向。

北京市电力公司记录着这样一次配网故障:2010 年5 月4 日,万明路变电站一处开关跳闸。配网自动化系统接到报警后,自动采集比对故障信息参数,锁定故障区间,并向相关开关发出动作指令,将故障点从电网隔离,然后恢复供电。整个过程没有人工参与操作,只用了78 秒。在“受伤”后,电网能够自我“诊断”、“愈合”,这正是智能电网的一个重要特征。目前,北京电网积极开展现有电网的智能化改造,完成了配网自动化系统的信息优化,智能的电网调度系统已具备全方位的电网智能化监控、分析、预测和综合智能告警能力,北京核心区内的电网结构日趋坚强,供电可靠性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无论在工作单位还是外出度假,只要用手机等移动终端接通家中的智能交互终端,即可实现对室内智能家电的远程控制,也已经成为现实。近年来,北京公司全力打造智能小区、智能公寓等试点项目,集中展示了电力光纤到户、电力线通信等先进的信息通信技术所带来的多网融合及智能家居控制等智能用电的前沿理念。虽然还处在试验阶段,但智能电网带来的更加方便、舒适、环保的智能家居生活已成为必然的发展趋势。

坚强电网保障供电安全

随着国力的强盛,走上国际舞台的北京开始承办越来越多的大型盛会。2009 年,在举行新中国成立60 周年庆典的天安门核心区,仅临时用电点就有527 处。供电员工提前安装了百余台设备,还配套实施了14 项供电可靠性提升工程。在此次大会的供电保障过程中,北京电网取得了“电网零闪动、设备零故障、供电零差错”的优异成绩,树立了首都重大政治活动供电保障的新高度。而此前一年,在北京奥运会供电保障工作中,公司也实现了赛会运转供电万无一失,城市运行供电保障有力,首都电网运行保持稳定,供电服务工作优质高效的目标,坚强电网的建设成果举世共睹。

绿色电网助力节能城市

近年来,高耗能、高排放的发展方式与北京的城市发展要求越发矛盾。北京电网为适应新的时代需求,积极服务节能减排工作,以实际行动助力“绿色北京”建设。

2003 年至2010 年,北京电网配合北京市环境整治工作,全力实施“煤改电”工程,使18 万户平房居民告别了烧煤取暖的历史,用上了清洁、方便、环保的电采暖。“煤改电”实施后,北京每年减排17.4万吨二氧化碳。在2008 至2009 年度采暖季中,北京收获了99 个达标天,比1998 年增长了3.5 倍多。

与此同时,北京电网着力提高能源替代服务能力,通过用能对比分析,积极引导客户选择能源替代项目,并完善了“绿色通道”服务机制,将地源热泵、电锅炉、蓄冷空调等电能替代项目全部纳入“绿色通道”,并为每个项目配备客户代表,确保电能替代项目早投产、早使用。

新时代的首都北京,积极践行“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的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北京电网也投身其中,积极开展电动汽车充换电站、充电桩的建设工作。在不久的未来,北京将形成完善的电动汽车智能充换电服务网络,这将有力地支撑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使首都的空气更清新、社会更和谐。

城市的发展永无止境。北京“十二五”规划为首都描绘了“世界城市”的美好蓝图,而新时代智能电网也必将以更加成熟和实用的姿态,助力整座城市的智能化启航。

来源:《物联网技术》杂志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