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为电网发展创造良好环境——访辽宁辽阳市副市长陈强

关键词: 辽宁 智能电网

“十一五”是辽宁省辽阳市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十一五”期末,辽阳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20亿元、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76.5亿元,分别是“十五”期末的2.2倍、3.5倍,谱写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新篇章。辽阳确立的“十二五”建设特大型城市的目标,为加快坚强智能电网建设提供了难得的黄金机遇期,也对供电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4月12日,记者就坚强智能电网建设和供电服务在辽阳市发展中发挥的作用,采访了辽阳市副市长陈强。

GDP增长两倍,电网建设功不可没

记者:“十一五”期间,辽阳电网建设共投资41亿元,一大批新建电网项目相继投入运行。请您谈一谈电网建设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中发挥的作用。

陈强:“十一五”期间,辽阳供电公司不断加大电网建设改造力度,不断提高供电能力和服务水平,为辽阳市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十一五”期间,辽阳电网新增220千伏变电站5座、66千伏变电站21座,新增500千伏线路42千米、220千伏线路151千米、66千伏线路558千米。辽阳电网变电容量超过147万千伏安。尤其是在辽阳市重点发展的佟二堡、刘二堡、弓长岭、国家芳烃基地等区域,都建成了变电站,保证了重点发展项目的供电需求。辽阳市GDP增长两倍多,供电公司功不可没。

记者:“十一五”期间,辽阳电网建设虽然取得了长足发展,但征占地受阻和土地使用证办理不畅等问题仍然存在。2011年,辽阳市政府在支持辽阳坚强智能电网建设方面有哪些举措?

陈强:作为沈阳经济区的一员,辽阳市四个新城、四个新市镇的建设对电力供应提出了更大的需求。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春节后市政府召开的第一个专题会议就是研究解决电网建设施工受阻、土地使用证办理不畅等问题,要求各相关部门按照专业和属地化管理原则,就电网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和细致摸底,制定切实可行措施,分工解决,举全市之力加快智能电网建设,确保电网发展走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前列。

行风评比站排头,树立央企良好形象

记者:“十一五”期间,辽阳供电公司实施了“塑文化、强队伍、铸品质”供电服务提升工程,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您怎样评价这些服务措施呢?

陈强:“十一五”期间,辽阳供电公司紧密围绕辽阳市的发展目标,把自身的生产经营活动与辽阳市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意识。比如说,一些重要的规划认证会,辽阳供电公司都主动参加、提前介入,了解电力需求情况。当用电客户到供电公司办理用电手续时,供电公司都会专门开辟绿色通道,为客户提供最优的服务。特别是在河东新城开发、芳烃基地建设和沈辽鞍经济带等重点项目上,辽阳供电公司密切跟踪项目进展情况,及时配套建设了66千伏变电站,为打造招商引资良好环境作出了重大贡献。

记者:在“十一五”期间的行风评比中,辽阳供电公司一直都站在排头。行风建设对经济社会发展有什么影响呢?

陈强:行风建设关乎群众对政府的满意度,也关乎央企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形象。辽阳供电公司在行风建设中,采取走进直播间、聘请行风督导员和舆情监督员等措施,及时了解并解决老百姓所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及时为客户办理供电事宜,在客户中树立了良好的央企形象,也为辽阳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

建设坚强智能电网,我们全力做好服务

记者:“十二五”期间,市政府将如何支持辽阳坚强智能电网建设?

陈强:从规划看,“十二五”期间,辽阳电网建设规划投资达38.6亿元,新建500千伏变电站1座、220千伏变电站3座,新建、扩建66千伏变电站41座,新增220千伏线路约300千米、66千伏线路约840千米。只有坚强智能电网长足发展,辽阳建设特大型城市才有充足的电力保障。因此,“十二五”期间,市政府将全力做好电网建设项目的相关服务工作,切实履行《加快辽阳智能电网建设,推进落实征地、动迁工作框架协议》中明确的义务,为电网建设营造更好的环境和氛围,确保辽阳电网又好又快发展。同时,也希望省电力公司和辽阳供电公司继续加快智能电网建设步伐,为辽阳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优质可靠的电力供应和供电服务,确保辽阳市实现建设特大型城市的发展目标。

 

来源:中国智能电网在线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