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互联电网AGC的控制策略(3)

  c)通过减少控制AGC机组的次数来降低生产费用,不要进行过多的无谓控制;

  d)不要求ACE在10分钟必须过零;

  e)当系统发生扰动时,10分钟内回到零或扰动前的值;

  1.AGC控制技术的改进

  为了适应CPS考核办法,在AGC控制程序中,应作相应的调整以满足CPS标准的需要。具体体现在:

  1)在区域控制模块,引入实时CPS性能控制和长期性能指标自动矫正环节;

  2)当区域发生扰动后的10分钟时段内,ACE能回到零或扰动前的值;

  3)在ACE的控制调节中,引入动态AGC控制区概念,根据不同的CPS实时控制指标,使ACE进入三个控制区(TIGHT、NORMAL、RELAXED);

  4)ACE的控制区加一定的控制裕度0.8-0.9,在控制CACE计算中,增加1分钟移动平均值和10分钟时段累计CPS1/CPS2平均值的判别条件,以确保AGC对机组的控制命令,有利于控制区的考核指标要求;

  5)ACE的死区可控制的调整;区域控制偏差ACE的数据库原来的4个域:ACE死区、正常调节区、辅助调节区、紧急调节区。可以调整为:ACE正常调节死区、ACE辅助调节死区。当ACE处于不同的调节区域时,可适当考虑调节增益Kr和辅助增益Ke,来增加ACE的值,调整机组发电功率,满足ACE控制目标的需要。

  在CPS1的控制中,引入实时CF控制和长期CPS1性能矫正控制模块,其控制结构可设计如下图11-4。

  6)在AGC控制的发电调度数据库中,需增加以下数据点,以满足CPS控制的要求:

  L10,ε1,ε10

  1分钟频率偏差(△f1min_ave)

  1分钟ACE平均值(ACE1mim_ave)

  CF数据有效的点数(n)

  CF、频差的瞬时值

  fe频率偏差控制目标值

  至于频率偏差控制目标值fe可设置为当CPS1等于100,ACE等于L10时的系统频率偏差。

  由以下公式进行计算:

  fe=(CPS1*10B*ε1*ε1)/ACE

  =100*10B*ε1*ε1/L10(11.1.9)

  式(11.1.9)中:

  B为本控制区的B系数

  ε1为1分钟频率偏差平均值

  2、AGC新的控制区的定义与划分

  一般将AGC的控制划分为三个控制区:TIGHT区、NORMAL区和RELAXED区。ACE进入不同的控制区,其控制CACE的值有所变动,AGC机组的调节控制命令也有所不同。具体体现在:

  (1)TIGHT控制区(不进行AGC调节);

  进入TIGHT区后,所有的AGC机组不参与调节,令CACE=0。

  进入TIGHT区的条件为:不论系统频率在何范围,

  CPS1≥200,即ACE的方向对系统频率有利

  200≥CPS1>100,当ACE的绝对值小于L10时,

  在AGC的程序判断中,可使:

  CACE=0

  此时,AGC控制输出不变。

  (2)NORMAL控制区(进入辅助调节)

  进入NORMAL控制区,则说明ACE不能满足CPS1的控制性能要求,区域ACE对电网频率质量的影响已经超过了所允许的范围。

  NORMANL区分正常或辅助调节二种方式。

  进入NORMAL区的判断依据为:CPS1≤100%

  若ACE的绝对值小于L10,则按原来A1/A2的控制方式进行调节(正常调节);

  CACE不进行特殊修正,保持原来的控制方式。

  若ACE的绝对值大于L10,则本区域按辅助控制方式进行调节,ACE可以调节到与其反方向的1/3L10处;

  对计算CACE而讲:

  1)CACE>0,则:

  CACE=CACE+D1

  2)CACE<0,则:

  CACE=CACE–D1

  一般情况下,D1值可取1/3*L10。此时,AGC控制本区域机组,令其迅速返回到ACE及CPS1/CPS2到正常范围内。

  (3)RELAXED控制区(不要求ACE过零)

  进入RELAXED区,其条件为∣△f∣≤fe,200>CPS1≥100,且ACE大于L10。此区域的特点在于,系统频率在小范围内波动,CPS1的指标正常,但CPS2的指标偏大。

  进入RELAED区后,AGC控制按原来的控制判断方法进行,但不要求过零,ACE可以控制在同方向ACE的1/3L10处。

  CACE>0,则:

  CACE=CACE–D2

  CACE<0,则:

  CACE=CACE+D2

  一般情况下,D2可取2/3*L10。

  为了对各控制区有清楚的理解,表14-2给出了进入不同的控制区的条件及相应的对策。

  表11-2、AGC控制区与调整策略

   3、适应CPS性能评价标准的AGC控制策略控制流程图

  为了能适应CPS性能评价标准要求,有必要对AGC控制策略作相应的调整,以满足新的要求。图13-5给出了适应CPS性能的控制策略框图。

  从图中不难发现,当区域ACE在CPS控制指标大于200%时,一般不要求该控制区作出任何动作,控制维持原来的要求。而当在CPS指标偏低,控制区的行为对系统频率影响不利时,AGC控制系统则应采取措施,积极调整机组有功功率,以时其恢复到正常状态。

来源:互联网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