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互联电网AGC的控制策略(1)

  华东电网在AGC控制过程中,发现推行CPS1/CPS2考核指标对省(市)联络线进行考核时,因AGC控制策略与性能评价标准的不一致,增加了各级调度人员在进行电网AGC控制时的操作难度。

  (1)当ACE对系统有利,CPS1大于等于200%时,按考核要求可不进行调节。但自动发电控制系统却按A1、A2、B1、B2标准进行控制,将自动对AGC机组进行调节以减少ACE值,与考核要求不符。此时调度人员必须进行人工干预;

  (2)调度员人工干预ACE控制的难度增加;

  因此,研究AGC的控制策略,保持控制性能与控制行为保持一致是十分重要的课题。

  这一节将针对A1/A2和CPS的不同的AGC性能评价标准,提出相应的AGC控制策略,供大家在开发和研制AGC控制软件时参考。

  一、A1/A2评价标准的AGC控制策略

  AGC控制的目标在于:

  a)在确保生产费用最小的条件下,使区域发电满足区域负荷的要求,维持系统的频率与交换功率在规定范围内;

  b)具有时差和无意交换电量校正功能;

  c)监视和报告区域ACE的性能标准;

  为满足A1/A2性能标准要求,在AGC控制软件中,必须确保区域控制偏差ACE满足:

  (1)区域控制偏差ACE在任何10分钟内,至少过零一次;

  (2)ACE的10分钟平均值小于一门槛值;

  (3)在一分钟内,使ACE朝与其符合相反的方向努力;

  为了达到以上目标,AGC的控制总体上可分为计划值跟踪控制、区域ACE调节控制和机组调节控制等三个控制环节。其核心功能是区域调节控制,使区域控制偏差ACE为零,来保持区域的发电和负荷与交换功率的平衡。AGC总体结构图见11-1。

  根据A1/A2,B1/B2标准设计的AGC控制策略主要包括:

  1)LFC按照区域控制偏差的大小,和给定的静态门槛值将ACE分为四个控制区(死区、正常调节区、辅助调节区和紧急调节区);

  2)为确保ACE在10分钟内过零和区域发生故障后1分钟内,ACE向减少的方向变化,ACE在不同的控制区内,机组有不同的调节控制方式:

  ACE死区时,只有基点功率和ACE积分分量起调节作用;

  正常调节区内,不考虑ACE的方向,将控制命令下发给机组;

  辅助调节区只允许功率增量与ACE方向相反的机组,改变其控制出力;

  紧急调节区时,所有AGC机组均向有利于ACE减少的方向改变机组出力;

  3)为确保ACE在10分钟过零,加入ACE的积分值分量;死区时只考虑积分分量和基点功率要求。只有在ACE过零时,才令ACE积分值为零;

  AGC程序设计中,主程序框图11-2如示。

来源:互联网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