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断路器的异常运行及事故处理(3)

(2)检查密度继电器。SF。断路器运行时,由密度继电器监视其气体的运行压力,当气体压力降低到第一报警值时,其触头闭合发“补气”信号,此时,可用压力检测专用工具,检测密度继电器动作值是否正确。

(3)确认SF6气体泄漏时,联系检修人员检修处理。

5.断路器合后即分:

当操作断路器合闸时,出现“合后即分”现象。合后即分的原因可能是:合闸阀的二级阀杆不能自保持;分闸阀的阀杆卡涩,不能很快复位。

6.断路器拒动:

操作断路器分、合闸时,断路器拒动。拒动的原因主要有:分、合闸电磁铁线圈断线、匝间短路或线圈线头接触不良;电磁铁行程太小,使分、合闸阀钢球打不开;操作回路故障,如断线、熔断器熔断、端子排接头和辅助开关触点接触不良或接线错误;二级阀杆锈死;灭弧室动、静触头没对准;中间机构箱卡涩;操作电压过低等。

上述缺陷必须消除后,断路器才允许投入运行。

三、GIS异常运行及事故处理 :

GIS运行可靠性高、维护工作量小,检修周期长。由于一次设备密封在压力容器中,而且容器内充有一定压力、绝缘性能和灭弧性能优良的SF6气体,因而GIS内部几乎不受大气的影响。此外,制造厂对GIS均进行过充分的性能试验,以组件形式出厂,在现场进行拼装,这些都给GIS的安全可靠运行创造了有利条件。根据GIS的运行情况,可能有下列常见故障出现:

(1)气体泄漏。这种故障在我国较为常见。轻者,使GIS经常补气;重者,使GIS被迫停止运行。向外泄漏气体通常发生在密封面、焊缝和管路接点处;内部泄漏常发生在盆式绝缘裂缝和SF6气体与油的交界面(SF6电缆头)。

(2)SF6气体含水量太高。SF6气体含水量太高引起的故障几乎都是绝缘子或其他绝缘件闪络,表面闪络的绝缘子需要彻底清洗或更换。这种故障常发生在气温突变或设备补气之后。

(3)杂质使GIS闪络。GIS安装后,其内部可能留有一些导电杂质,这给运行带来不利影响,消除导电杂质影响的有效办法是:当GIS安装完毕后,采用小容量电源施加高于运行电压的交流电压,如果杂质很小,它可能在放电中烧毁;如果杂质较大,在交流电压作用下,它会运动到低场强区。运行中的GIS,如果闪络多次重复发生,通常是由自由导电杂质引起的,特别是在母线的水平与垂直部分的交叉处更是如此。这类故障的处理是清扫或更换受影响的部件。

(4)电接触不良。在GIS内部有些金属部件是用来改善电场分布的,在实际运行中,这些部件并不通过负荷电流。这些部件经常使用铝质的弹性触头与外壳或与高压导体进行电气连接,运行中可能因松动而导致接触不良。这些接触不良的部件的电位取决于它与导电体间的耦合电容,这样,该部件与外壳或导体间的微小间隙便会很快击穿。多次放电不仅会侵蚀触头弹簧,也会因产生金属微粒、氟化铝及其他杂质等,而导致GIS的内部闪络。

对于50Hz(或60Hz)交流系统,这种故障的放电频率为100次/s(或120次/s),从设备的外部可听到“嗡嗡”声,因而易于发现此类故障。

(5)绝缘子击穿。GIS中支撑绝缘子的使用场强是一个重要的设计参数。目前,环氧树脂浇注绝缘子的使用场强可高达6kV/mm而不致发生击穿,如果使用场强高达10kV/mm,由于绝缘子使用场强太高,起初可能仍无局部放电现象,但运行几年后,便可能会发生击穿。

(6)相对地击穿。由于插接式触头未完全插入触座,可能会造成故障。一旦触头有问题,大多可导致相对地击穿。

(7)误操作。在GIS的运行中,操作不当引起的故障是多方面的,如将接地隔离开关合到带电相上,如果故障电流很大,即使是快速接地隔离开关也会损坏。因此,出现这类误操作后,应检查触头,如果需要,应更换某些部件。

低速接地隔离开关开断距离不够或带负荷拉闸,电弧可能持续到断路器断开为止。如果故障电流很大(10kA以上),不仅是触头损坏,而是整台接地隔离开关需更换或彻底检修。

来源:百度文库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