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智能变电站IEC61588时间同步系统与安全评估(5)

目前,变电站内部的网络安全通常采用虚拟局域网(VLAN)技术进行安全隔离,这种方法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对网络中的安全隐患进行防护。然而,由于IEC61588报文是一种可以跨越VLAN 的报文,所以VLAN对于IEC61588协议的攻击起不到防护作用。网络中的任何装置,只要不进行物理隔离,均能够对网络中的其他装置进行攻击,以占用被攻击目标的CPU资源,导致装置瘫痪、时钟紊乱或者死机。

2)伪造身份

由于共用网络,而VLAN对于IEC61588协议起不到隔离作用,变电站中任何一个设备只要具备主时钟功能,均可以伪造身份,以更高的优先级角色扮演主时钟,使真正的主时钟处于静默状态,代替主时钟工作,以达到破坏系统稳定的目的。

3)网络结构设计不合理

图5是目前大多数智能变电站PTP系统采用的组网方式,该方式所有交换机工作于TC模式,保护装置、合并单元、主时钟等二次设备工作于OC模式下。该组网方式的弱点在于对主时钟依赖程度过高,各间隔无单独扩展时钟源,无法达到守时能力。

图6、图7是本文提出的2种PTP系统组网方案。图6采用传统对时方案,在总控室至间隔层采用B码时钟方式,间隔内部采用PTP对时协议。图7采用全网PTP对时方案,与主时钟连接的交换机采用BC模式,同时要求交换机具有守时功能。2种方案均可以达到简化网络设计的目的,同时实现主控室和间隔层时间同步系统守时功能。

来源:电力系统自动化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