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智能电网的智能自动电压控制技术(3)

4 人性化互动与市场化

人性化互动与市场化是智能电网的重要特征之一。体现在发电厂与电网之间,变电站与电网之间,电网分层之间,电网与用户之间,和谐互动,相互制约,相互促进,走向市场化,多方共建智能电网的愿望。特征是公平、公开、公正,电价质量透明。用户按电价选择用电时间,电能质量按质论价。目的是相互促进无功功率实时就地平衡,共同打造智能电网,共享无功就地平衡效益。

4.1 供电公司与用户

实施实时功率因数考核办法。例如,分功率因数电能表抄录的总电量及不同功率因数分段的有功电量分别为 A,A1,A2,A3,„,An,不同功率因数分段所对应的电费调整率相应分别为λ 1,λ 2,λ 3,„,λ n,则可得出对应的调整电费与总电费为 W=k[A+(A1λ 1+A2λ 2+A3λ 3+„ +Anλ n)]。

实施电压质量差别电价,按质论价。如果电压质量差别电价电能表抄录的有功电量与不合格的有功电量分别为 A,A1,它对应的电价分别为λ ,λ 2,则可得出总电费为 W=Aλ +A1λ 1。

4.2 电网调度与发电厂或供电公司

为了保证电网中电能量的正常交易, 电网调度与发电厂或供电公司之间实施以给定电压约束下的注入电网的实时无功值合格与否的电量差别电价。但是,判定电能的供电电压偏差质量是否合格的量值不是单纯的电压有效值,而是电压有效值约束下的实时无功值合格。调度局对发电厂或变电站的上(下)网合格电量按质付费。

5 实现步骤

根据我国电网电容器无功补偿布局倒置等实际情况,实施 SmartAVC 有 2 个重点,一个是建设电网△UJ 无功补偿布局,图 4 示出 SmartAVC 建设步骤。另一个是逐步推行动态跟踪无功补偿装置。

6 先进无功动态补偿装置

采用无功动态补偿装置建设 Smart AVC 是人类适应大电网与智能电网发展的自适应能力的体现。停步不前的采用电容器组的电网, 不具备预防电压事故的预防机制、自适应与自愈能力,应对不了 21 世纪来自各方面的挑战,建设不好智能电网。ASVC 就是无功就地补偿、对称补偿与谐波补偿的一体化装置。ASVC 发展很快,基于 TCR 的 SVC、基于 MCR 的 SVC、SVG„„,技术经济指标很好,仅计及电网降损一项指标,4~5 年就可收回成本。

7 结束语

Smart AVC 是智能电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全新概念,内涵丰富,需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行建设,需要发、供、用三方、以及学术界与工业界的共同努力,与时俱进的改革过时的法规政策与行业规程,自主创新的 SmartAVC 必将在中国建成。各行各业,助力推进我国智能电网的建设,以应对 21 世纪的各种挑战。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