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低压无功补偿设备运行管理探析(2)

关键词: 无功补偿

4 无功补偿设备的运行管理

4.1 建立健全无功补偿设备现场运行规程

(1) 新建、扩建、改造的无功补偿设备投运前,应根据无功补偿设备使用说明及相关管理制度,编写或修订现场运行规 程,并履行审核、审批手续,形成有效制度。

(2) 无功补偿设备现场运行规程应定期审查、修订并履行审批手续。

(3) 建立并完善无功补偿设备台账及技术档案,技术资料 档案至少应包括如下技术资料:设备制造厂家使用说明书及合 格证;安装交接有关资料:改造、检修记录或竣工报告及启动 方案;历年设备预防性试验报告;设备发生的紧急、重大缺 陆、异动情况记录。

4.2 无功补偿设备的运行管理

(1)电容器装置:电容器装置的投切应根据电压曲线或控 制范围及时投入或切除,并逐步实现自动控制方式。电容器装 置新装投运前,除各项试验合格并按一般巡视项目检查外,还 应检查放电回路、保护回路、通风装置应完好。构架式电容器 装置的每只电容器应编号。在额定电压下合闸冲击 3 次,每次 合闸间隔时间为 5 min ,应将电容器残留电压放完后方可进行 下次合闸。分组电容器投切时,不得发生谐振(尽量在轻载荷 时切出) ;对采用混装电抗器的电容器组应先投电抗值大的,后投电抗值小的,切时与之相反。电容器装置允许在不超过额 定电流的 30%的运况下长期运行。三相不平衡电流不应超过+-5%。

(2) 干式电抗器:每组并联电抗器为一个设备单元。串联电抗器则划归并联电容器组设备单元管理。对于干式电抗器及 其电气连接部分每季度应进行带电红外线测温和不定期重点测 温。户外于式电抗器表面应定期清洗,5 年内应重新喷涂憎水 绝缘材料。

(3) 油浸式电抗器:电抗器上层油温不宜经常超过 85 ""C, 最高不得超过 95 ""C;制造厂有规定的可参照制造厂的规定。 当电抗器存在较严重的缺陆(例如冷却设备运行不正常,严重 漏泊,有局部过热现象,泊中溶解气体分析结果异常等) 或绝 缘有弱点时,不宜超额定电流运行。对长期存放的电抗器,如果有效期超过半年,应注油保存,且定期检查密封情况和对油 进行循环试验。

(4) 绝缘油:新油特别是补充添加泊在订货时应确定油源 和牌号,经验收合格后方可使用。严禁将不同种类或不同用处 的油混合使用。需用添加油时,尽量使用同汹源、同牌号的合 格泊,必要时先做混泊试验经确认可行后方可添加。绝缘汹介 质损耗因数超标的应进行滤油或换油处理。换汹处理前宣先将 原绝缘汹处理至较低介质损起因数值,充分滴汹后再注入新 泊。如果汹介质损耗因数超标且本体介质损耗因数也超标或接 近超标值、绝缘电阻明显下降的,除进行汹处理外,还应对电 抗器器身进行干燥处理。

(5) 套管:套管固定时,压脚用力必须均匀,提套外表面 应无损伤、爬电痕迹、闪络等现象;电抗器绕组与套管必须可 靠连接,防止局部过热;电抗器在注油后,套管的放气孔需充 分放气。

(6) 温度计(测温装置) :电抗器应装有测量顶层油温的温度计,如果有指示曾经到过最高温度的指针,安装时,必须将该指针放在与显示实时温度重叠的位置。电抗器必须定期检 查并记录电抗器油温。确保现场温度计指示的温度、控制室温 度显示装置、监控系统的温度三者基本保持一致,误差一般不 超过 5 ""C。温度计座内应注有适量的电抗器泊。

(7) 储油柜:隔膜式储油柜的隔膜被压在上、下储油柜之 间,容易出现渗漏油现象,当出现负压时,储油柜内易进入空 气和水,运行时必须加强监视。铁磁汹位计是显示隔膜式和胶 囊式储汹柜汹位的主要方法,铁磁油位计靠机械转换和传动来 实现ìt量,应定期检查实际油位,防止出现假泊位现象。玻璃 管式汹位计应将小胶囊和玻璃管的气体充分排出,防止出现假 油位现象。运行中应确保隔膜和胶囊与大气相连的管道畅通。

(8) 吸湿器:吸湿器内的硅胶宜采用同一种变色硅胶。当 较多硅胶受潮变色时,需要更换硅胶。对单一颜色硅胶,受潮 硅胶应不超过 2/3。运行中应监视吸湿器的密封是否良好,当发现吸湿器内的上层硅胶先变色时,可以判定其密封不好。注 入吸湿器油杯的汹量要适中,过少会影响净化效果,过多会造 成呼吸时冒泊。

(9)阀门:阀门必须根据实际需要,处在关闭和开启位 置。通常是逆时针旋转手轮,间门开启;顺时针方向则关闭间 门。如果阔门一侧与大气相通(例如放汹阀、备用阀) ,则在 阀门靠大气侧用封板和密封垫封好。安装闽门时,应注意阀体 上箭头方向与出油方向保持一致。铸铁球阀在运行中出现阀芯等位置渗漏油时,必须及时处理或结合检修更换阀门。蝶阀在 进行间门的开启和关闭操作时,应做好阀芯位置的固定措施。

5 结语

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电力企业在更好地满足客户不断提高的电力服务需求的同时,还要对用户电网进行更全面的管理、监控,在此过程中,会不断地有新技术、新设备被研发 和应用,未来的无功补偿技术将会更加经济有效。

参考文献

[1] CSG/MS 0308- 2005,电力系统电压质量和无功电力管理标准

[2] GB 15576-2008,低压成套无功功率补偿装置

[3] GB 50227-2008,并联电容器笨重设计规范[S].

[4] 应雪明.浅谈电网中的无功功率补偿. 北京电力高等专科学校 学报,2011(12): 42.

来源:企业科技与发展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