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继电保护在电力系统中的重要性(1)

摘要: 随着电力系统的高速发展,电网规模日益壮大,电力系统网络结构更显复杂,提高电力系统的安全运行水平尤为重要。继电保护是确保电力系统安全可靠运行的重要装置,保护装置动作的正确性将直接影响整个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稍有不慎就会导致事故的发生,只有 对继电保护装置进行定期检验和维护,按时检巡其运行状况,及时发现故障并做好处理,才能保证系统无故障设备正常运行,提高供电可靠性。 继电保护装置是关系到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重要设备,是电力系统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第三道防线。

一、什么是继电保护

研究电力系统故障和危及安全运行的异常工况,以探讨其对策的反事故自动化措施。因在其发展过程中曾主要用有触点的继 电器来保护电力系统及其元件(发电机、变压器、输电线路等) ,使之免遭损害,所以也称继电保护。基本任务是:当电力系统发生故障或异常工况时,在可能实现的最短时间和最小区域内,自动将故障设备从系统中切除,或发出信号由值班人员消除异常工 况根源,以减轻或避免设备的损坏和对相邻地区供电的影响。

二、基本原理

继电保护装置必须具有正确区分被保护元件是处于正常运行状态还是发生了故障,是保护区内故障还是区外故障的功能。保护装置要实现这一功能,需要根据电力系统发生故障前后电气物理量变化的特征为基础来构成。

电力系统发生故障后,工频电气量变化的主要特征是:

(1) 电流增大。短路时故障点与电源之间的电气设备和输电线路上的电流将由负荷电流增大至大大超过负荷电流。

(2) 电压降低。当发生相间短路和接地短路故障时,系统各点的相间电压或相电压值下降,且越靠近短路点,电压越低。

(3) 电流与电压之间的相位角改变。正常运行时电流与电压 间的相位角是负荷的功率因数角,一般约为 20°,三相短路时,电流与电压之间的相位角是由线路的阻抗角决定的,一般为 60°~85°,而在保护反方向三相短路时,电流与电压之间的相 位角则是 180°+(60°~85°)。

(4) 测量阻抗发生变化。测量阻抗即测量点(保护安装处)电 压与电流之比值。正常运行时,测量阻抗为负荷阻抗;金属性短 路时,测量阻抗转变为线路阻抗,故障后测量阻抗显著减小,而阻抗角增大。

不对称短路时,出现相序分量,如两相及单相接地短路时,出现负序电流和负序电压分量;单相接地时,出现负序和零序电流和电压分量。这些分量在正常运行时是不出现的。

利用短路故障时电气量的变化,便可构成各种原理的继电保护。

此外,除了上述反应工频电气量的保护外,还有反应非工频电气量的保护。

三、继电保护重要性的体现

1、对继电保护的基本要求、继电保护装置必须具备以下 5 项基 本性能: (1)、安全性.在不该动作时,不发生误动作. (2)、可靠性.在该动作时,不发生拒动作. (3)、快速性.能以最短时限将故障或异常消除. (4)、选择性.在可能的最小区间切除故障,保证最大限度地向 无故障部分继续供电. (5)、灵敏性.反映故障的能力,通常以灵敏系数表示.选择继电 保护方案时,除设置需满足以上 5 项基本性能外,还应注意其经济性. 即不仅考虑保护装置的投资和运行维护费,还必须考虑因装置不完善 而发生拒动或误动对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造成的损失.

2、随着电力系统容量日益增大,范围越来越广,仅设置系统各元 件的继电保护装置,远不能防止发生全电力系统长期大面积停电的严 重事故.为此必须从电力系统全局出发,研究故障元件被相应继电保 护装置的动作切除后,系统将呈现何种工况,系统失去稳定时将出现 何种特征,如何尽快恢复其正常运行等.系统保护的任务就是当大电 力系统正常运行被破坏时,尽可能将其影响范围限制到最小,负荷停 电时间减到最短.此外,机、炉、电任一部分的故障均影响电能的安全 生产,特别是大机组和大电力系统的相互影响和协调正成为电能安全 生产的重大课题.因此,系统的继电保护和安全自动装置的配置方案 应考虑机、炉等设备的承变能力,机、炉设备的设计制造也应充分考虑电力系统安全经济运行的实际需要.为了巨型发电机组的安全,不 仅应有完善的继电保护,还应研究、推广故障预测技术.

来源:百度文库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