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继电保护在电力系统中的重要性(2)

3、电力规程规定:任何电力设备(线路、母线、变压器等)都不 允许在无继电保护的状态下运行。所有运行设备都必须有两套交、直 流输入和输出回路相互独立, 并分别控制不同断路器的继电保护装置 进行保护。当任一套继电保护装置或任一组断路器拒绝动作时,能有 另一套继电保护装置操作另一组断路器切除故障。在所有情况下,要 求这两套继电保护装置和断路器所取的直流电源都有不同的熔断器 供电。可见,虽然继电保护不是电力系统的一次设备,但在保证一次 设备安全运行方面担负着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4、继电保护及自动装置是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保证电力 系统的安全经济运行,防止事故发生和扩大起到关键性的决定作用。 由于电力系统的特殊性,电气故障的发生是不可避免的。一旦发生局 部电网和设备事故,而得不到有效控制,就会造成对电网稳定的破坏 和大面积停电事故。现代化大电网对继电保护的依赖性更强,对其动 作正确率的要求更高

5、提高继电保护可靠性的措施应注意以下几点:

(1)、 保护装置在制造过程中要把好质量关,提高装置整体质量水 平,选用故障率低、寿命长的元器件,不让不合格的劣质元件混进其 中。同时在设备选型时要尽可能的选择质量好,售后服务好的厂家。

(2)、 晶体管保护装置设计中应考虑安装在与高压室隔离的房内, 免遭高压大电流、断路故障以及切合闸操作电弧的影响。同时要防止

环境对晶体管造成的污染,有条件的情况下要装设空调。电磁型、机 电型继电器外壳与底座间要加胶垫密封,防止灰尘和有害气体侵入。

(3)、继电保护专业技术人员在整定计算中要增强责任心。计算 时要从整个网络通盘考虑,认真分析,使各级保护整定值准确,上下级 保护整定值匹配合理。

(4)、加强对保护装置的运行维护与故障处理能力并进行定期检 验,制定出反事故措施,提高保护装置的可靠性。

(5)、 从保证电力系统动态稳定性方面考虑,要求继电保护系统具 备快速切除故障的能力。 为此重要的输电线路或设备的主保护采用多 重化设施,需要有两套主保护并列运行。

(6)、 为了使保护装置在发生故障时有选择性动作,避免无选择性 动作,在保护装置设计、整定计算方面应考虑周全、元器件配合合理、 才能提高保护装置动作的可靠性。

6、 鉴于继电保护的重要性,对其定期进行预防性试验是完全必要 的,决不能只是在出现不正确动作后再去分析和修复。继电保护定期 检修的根本目的应是 “确保整个继电保护系统处在完好状态,能够 保证动作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因此,原则上定检项目应与新安装项 目有明显区别,只进行少量针对性试验即可。应将注意力集中在对保 护动作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有重大影响的项目上,避免为检修而检修, 以获取保护定期检验投资效益的最大回报。

继电保护发展至今,经历了四个发展阶段: 传统的继电器式继电 保护; 半导体晶体管式继电保护; 集成电路继电保护; 微机保护。

通过继电保护的发展过程可以看出,继电保护随着时代的变迁、 科技的进步一同在发展。 随着电力系统的高速发展和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的进步,继电 保护技术面临着进一步发展的趋势。 国内外继电保护技术发展的趋势 是计算机化,网络化,保护、控制、测量、数据通信一体化和人工智 能化,这对继电保护工作者提出了艰巨的任务,也开辟了活动的广阔 天地。

总之,继电保护必将随着各种技术的进步和发展呈现更新的特 征,也将获得更广泛的应用。

参考文献

王维俭、 侯炳蕴著:《大型机组继电保护理论基础》,电力 工业出版社,北京,1983

张保会等主编:《电力系统继电保护》,中国电力出版社, 北京,2005

来源:百度文库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