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浅析分布式电源接入对配电网的影响(1)

一般而言,分布式电源是直接接入配电系统,380V或10kV配电系统,并网运行或采取独立运行的方式。分布式发电的接入对配电网的供电经济性和节点电压、潮流、短路电流、网络供电可靠性等都会带来影响由此也对规划设计提出了新要求。

1、对配电网继电保护的影响

分布式发电接入配电系统后,对配电系统继电保护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可能引起原有的继电保护装置灵敏度降低或拒动。分布式发电产生的故障电流可能会减小流过馈线继电器的电流,使速断保护无法启动,从而导致故障不能及时切除。

(2)可能导致配电系统的继电保护误动作。相邻馈线的故障可能会导致分布式电源所在的线路保护误动作。

(3)改变了配电网的故障水平。分布式电源数量和种类的不同会提高或降低配电网的故障水平。大容量的分布式电源将导致故障电流产生大幅度的变化。

(4)非同期合闸下会扩大事故停电范围。若故障跳闸后,分布式电源没有停止运行或从电网中切除,造成的非同期重合闸将会导致继电保护装置误动作,扩大事故停电范围。

《EffectsofDistributedGenerationonProtectiveDeviceCoordinationinDistributionSystem》指出,含分布式电源的配电网中,分布式电源的具体位置和容量大小将密切影响保护装置的协调和控制方法。

2、对配电网规划的影响

传统配电网规划的主要任务是根据规划期间网络中空间负荷预测的结果和现有网络的基本状况确定最优的系统建设方案在满足负荷增长和安全可靠供电的前提下使配电系统的建设和运行费用最小。但分布式发电的接入,使得配电网规划突破了传统的方式,对配电网规划造成了深远的影。主要表现为:

(1)分布式电源的接入会影响系统的负荷增长模式,使原有的配电系统的负荷预测和规划面临着更大的不确定性。

(2)配电网本身节点数非常多,系统增加的大量分布式发电机节点,使得在所有可能网络结构中寻找最优网络布置方案更加困难。

(3)对含多种类型分布式发电混合联网供电系统,根据各类型能源分布特征建立模型,在配电网中确定合理的电源结构,协调有效利用各种类型电源成为待解决的问题。

此外,国家能源政策和规划也将直接影响配电网规划决策过程。《OptimalDistributedGenerationAllocationinMVDistributionNetworks》介绍了一种可在中压配电网中接入分布式电源的最优安装地点算法。此算法以馈线容量极限、馈线电压形态以及三相短路电流等约束以网络扩建和网损费用最少为目标函数采用基因算法对分布式发电设备的安装位置和容量大小寻求最优。

《MVNetworkPlanningUnderUncertaintiesonDistributedGenerationPenetration》在《OptimalDistributedGenerationAllocationinMVDistributionNetworks》基础上,对系统运行中分布式发电存在的各种不确定性因素,采用启发式最优算法。应用决策原理,从而提出了一套新的配电网规划算法。

3、对配电网网损的影响

传统的配电网网损计算总是与负荷有关。含分布式电源的配电网网损计算不仅和负荷有关,同时还与分布式电源的容量和具体位置以及网络的拓扑结构紧密相关。

分布式电源接入配电网后,配电系统由原有的单电源辐射式网络将变为用户互联和多电源的弱环网络。配电网的潮流分布将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其不再是单方向地从变电站母线流向各个负荷,而是大小和方向都无法预测。这一现象的出现将直接导致配电网的网损发生变化。

来源:互联网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