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电网调度自动化中的智能化研究(1)

关键词: 调度自动化 调度

摘要: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和市场经济发展的不断深入,新形式对我国的电力系统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电力规模正在逐渐扩大的过程中,如果按以往的方式展现电网信息,那么工作人员将无暇顾及到每一个信息。新形势下要求对电网进行智能化研究,这样不但能使工作人员及时发现问题,还会对电网的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面对当前形势,我国的电网建设从设计到施工均采取了相应措施,并积极地完善和学习先进的技术,时至今日我国在电网智能化方面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本文叙述了智能电网的概念和特点,介绍了其发展历史,分析了智能电网和传统电网在处理信息方面的区别。另外分析了电网调度的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电力建设事业得到了迅速发展。通过近些年来较为成功的大型案例来看,我国的电力水平已经上升到一定的技术高度。目前电网体系中关注的焦点是以信息技术改造现有的电力能源利用体系,最大限度地开发电网的能源效率。通过数字化信息网络将电能从开发、输送、存储、转换、输电、配电、供电、售电、服务多个环节进行智能化的监控。从而可以提高能源的利用率,降低污染,提高收益。这就是建设智能电网的规划,并且主站的发展也会向智能化发展。

一、智能电网概念

智能电网是经济和科技发展的产物。最近几年来,美国和欧洲等国家都开始了对智能电网的研究,但是只是停留在初级阶段。美国提出了“IntelliGrid”和“GridWise”的概念;欧洲则有“SmartGrid”的理论。国际上对于智能电网并没有统一的定论,但是都使用的是双路通信、传感器和计算机的电力传输和网络分配,主要作用是改善电力的使用效率和安全可靠性。

二、传统电网和智能电网的调度区别

传统的电网调度是由变电站和调度主站组成。从1954年中国在东北电网安装了遥测装置开始,中国便进入了变电站自动化系统发展时代。从此开始向华北、华东和东北的电网推广应用。变电站的自动化经过了集中式、分布式的发展历程。调度主站系统是在20世纪60年代,基于计算机数据采集和监控的SCADA研制开始建立的。变电站和调度站组成了电网调度的基本框架,但是由于信息单向,所以系统内部之间缺乏信息共享。虽然局部的自动化程度比较高,但是由于信息的共享能力薄弱,使系统内部各个单元之间的关系相互分裂,不能成为一个统一的整体,因此智能化程度较低。

智能电网调度系统可以获得全面的电网信息,以坚强、可靠、通畅的实体电网组建信息交互的平台为基础,整合各种生产及运营信息。通过对电网业务的动态分析和优化,从而为电网管理人员提供全面完整的电网运营状态图,必要时可以制定方案和对策,实现精细、准确的电网管理。智能电网可以优化各级电网,优化电网质量,智能重组系统等,实现全新的电网构成体系。智能电网可以及时地获取完整信息,极大地优化了电网的寿命周期,确保电网实现最大的经济效益和环境保护,从而提高能源的利用率。

来源:信息系统工程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