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西电东输如何提速

关键词: 西电东送

内蒙古煤炭储量丰富,是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但内蒙古的原煤外送,由于成本高、运力有限等原因,并不合算。而把煤就地转化成电,由输煤改为输电,把能源从空中送出去就成为一个实现多赢的好方法。

能源输送遇瓶颈

内蒙古自治区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基地,煤炭产量和电力装机都居于全国前列,出现了能源供大于求的现象。千里之外的华东华中地区,集中着我国70%以上的能源需求,但能源短缺。如果能把内蒙古自治区的富余电力输送到能源短缺的东中部地区,是一件一举两得的好事。遗憾的是,这件双赢的好事目前还无法实现。

实现电力外送不仅要有发电能力,还必须有通道,也就是输电的线路。通道不畅,再多的电也送不出去。

据了解,2011年,内蒙古自治区共向外送电1160亿千瓦时,相当于湖南省或上海市一年的用电量,但这些电量只占自治区发电总量的37%,如果折算成煤炭,只相当于自治区外送煤炭量的不足6%。内蒙古自治区空有巨大的发电潜力,却有劲使不上,大量的原煤只能依靠长途运输,送往全国各地。

国家电网公司相关人员表示,目前起点在内蒙古自治区的所有外送通道全部满负荷运转,已经无法在现有通道上再增加外送电量。那么再多建些这样的通道是不是就能满足电力外送的需求呢?相关人员表示,500千伏超高压线路的送电距离是有限的,只能送到京津唐地区,不能满足内蒙古电力大规模外送的要求。

《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将内蒙古自治区的蒙东地区和鄂尔多斯地区列为国家综合能源基地,它的作用就是全国能源平衡。由于华东、华中这些地区与内蒙古自治区之间的距离都超过了1000千米,所以继续采用500千伏输电线路,技术上已经不能满足需要。因此,通过什么方式实现大规模电力外送成了一道难题。

科学论证电力外送通道建设

相关人士表示:“要靠特高压线路才能输送到更远的地方。”特高压输电线路,是指交流1000千伏以上、直流±800千伏以上的输电技术。它与500千伏的超高压输电线路相比有什么不同呢?如果说500千伏的输电线路是条普通公路,那么特高压就是高速公路。它的输电能力比超高压线路提高4到5倍,输送距离提高3倍,而损耗只有超高压线路的三分之一,优势非常明显。

按照国家电网公司规划,8回特高压交流线路和4回特高压直流线路形成交直流并列输电格局,这个方案实行后,内蒙古自治区每年新增电力外送能力将超过6000万千瓦,加上现有通道,内蒙古自治区外送电力总规模可以达到1亿千瓦,相当于外送3亿吨原煤。因此,自治区方面对建设特高压输电线路十分期待。

据国家能源局介绍,目前他们正在加紧编制全国电网发展规划,这个规划的编制要从电力需求预测、电网网架结构、潮流计算还有技术经济分析等多方面进行研究,已经取得了积极进展。然而对项目的核准,要综合考虑多种制约因素,其中最重要的是要考虑水资源的制约。

据了解,如果要实现国家电网公司提出的特高压线路规划,使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基地的外送电力总规模达到1亿千瓦,就意味着自治区将新建7000万千瓦以上的电力机组,平均计算将新建70台百万千瓦的火电机组,这需要匹配多少水资源,应该充分考察和论证。而且,内蒙古电力外送通道的建设,还关系着未来自治区作为国家综合能源基地的整体开发,需要和国家能源总体规划相协调。

慎重对待内蒙古自治区电力外送通道建设项目的核准,是保证能源基地建设科学发展的前提。人们期待着,经过科学论证,像这样的空中高速路能够早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建起。那时,大规模的电力能源将源源不断地从内蒙古自治区输送到东中部地区。

来源: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