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500千伏变电站“三遥”数据不停电核对施工技术(1)

目前,浙江省电力公司已经开始开展省域内500千伏变电站的调控一体化工作,准备新建一套调控系统实现省域内各500千伏变电站的远程监盘并执行相应的遥控操作。

因为每个500千伏变电站的结构和设备都有差异,所以在该D5000集中监控系统建设中对“三遥”数据的联调核对必定存在一些问题。本文的主要内容就是对宁波地区各500千伏变电站数据联调核对时采取的技术方式和安全措施进行总结探讨,供相关人员借鉴。

宁波地区共有5座500kV变电站,为满足省调集中监控工程的需要,根据各站原有的站内监控模式,对监控及远动系统进行了升级或改造。其中天一变采用西门子公司的6MB524测控装置+6MB5515总控+BSJ2000系统远动机;河姆变、宁海变采用西门子公司的AM1703测控装置+AK1703总控装置+南瑞科技NSC300远动机;句章变采用AM1703+NSC300远动机,监控系统没有总控装置,采用直接上网的模式;春晓变采用ABB公司的RED541测控装置+COM610总控装置+COM610远动机。其中,AM1703测控装置上有开关遥控出口压板,6MB524测控装置上无开关遥控出口压板。

遥测、遥信数据的核对原则是以站内的信息为准,将变电站内后台的遥测、遥信信息与主站端前置机的数据进行核对,D5000集中监控系统采用两台远动机双主的模式,所以与主站两台前置机的数据都需要核对。

为了满足不停电对点工作的要求,运行间隔的遥测数据可以直接通过站内后台的遥测值与主站进行核对,对停电间隔可以直接在测控装置上加电流、电压进行核对。停电间隔加模拟量前要取得各级调度的许可,防止引起数据跳变事故。

遥信数据的核对也需要在不停电情况下完成。因为需要在测控装置端子排上进行开入量模拟,所以必须一次性做好安全措施。安全措施如下:

1) 将全所测控装置的遥控压板取下;

2) 做测控端子排上的遥控输出端子防误碰措施;

3) 隔离测控端子排上的电流、电压模拟量输入端子;

4) 隔离测控端子排上的直流输入端子;

5) 遥信数据核对前通知各级调度,得到调度许可后方能开始。

全所测控装置都按上述要求做完安全措施后方可开始遥信数据的核对。AM1703测控装置的遥信开入端子排均采用刀片端子,可以拨开刀连接片,将外部电缆和装置内配线隔离。因此,做遥信数据核对时可以先拨开所有遥信端子的刀连接片,所有遥信信号后都复归后再和主站端逐一进行变位核对。RED541测控装置的端子排采用普通的凤凰端子,对于常闭信号不能采取拆除电缆的方法核对,可以采用直接核对当前数据信息,两侧状态一致则认为正确,但这类遥信点应该在试验报告中注明,方便以后间隔停电时再次核对。

来源:宁波电业局检修公司检修试验工区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