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变电站综合自动化改造中的风险控制措施(1)

[摘要]介绍了传统“四遥” 变电站进行综合自动化改造过程中存在的风险,通过合理的施工方案和全面的风险预控措施,加快综自改造施工进度,确保工作现场安全,使综自改造中造成的设备风险和电网风险降低。

随着技术的进步,综合自动化技术已经成为变电站的主流通讯方式。对传统的“四遥”变电站进行综合自动化改造,不仅能够延长传统变电站的使用寿命,而且能够满足监控端对于变电站信息全面采送的要求,达到经济效益最大化的目的。但是,大部分电压等级较高、一次系统比较复杂的传统变电站(以下简称传统站),无法实行全站同时停电以进行综合自动化改造,只能按照间隔逐问改造。这种改造方式涉及的站内运行设备多,二次回路复杂,风险很大。

1 综合自动化变电站屏位安排

由于大多数传统站不能实现全站停电改造,因此,需要协调运行的旧设备屏与新设备屏的位置排列关系,做到既要保证未停电间隔的正常运行,又要使停电间隔的改造工作顺利进行。如果没有提前做好全面、细致的安排,将会打乱停电计划,影响改造工作的顺利进行。综合自动化变电站(以下简称综自站)与传统站二次设备屏的配置主要不同如下。

(1)站端监控后台系统。大部分综自站的站端监控后台系统安放于主控台上(少数装于二次屏),而传统站的站端监控功能主要依靠控制屏的光字牌信号实现。改造后,监控后台系统安装于主控台时不占用屏位,安装于二次设备屏时占用1个屏位。

(2)交换机。交换机用于综自站设备的连接和信息转发,作为全站通讯系统的“母线”,对于综自站非常重要。站内二次设备越多,交换机数量越多。传统变电站不需要交换机。通常情况下,主控室需要安装2个交换机屏,每个配电高压室配置1个交换机屏,配电高压室交换机屏不占用主控制室屏位。

(3)PT接口屏。传统站各个电压等级的PT二次电压通常在中央信号继电器屏转接,而综自站的PT二次电压在PT接口屏集中转接。PT接口屏一般按照电压等级组屏。例如,站内存在220 kV,110 kV和10 kV 3个电压等级,则需要安放3个PT接口屏。

(4)测控装置。作为综自站间隔层分布式结构的重要设备,测控装置集成了传统站遥控屏、遥信屏、遥测屏和控制屏的全部功能,负责本间隔所有信息的采集、上传和下送。测控装置按照间隔配置。以南瑞继保生产的测控装置为例,每个主变间隔共用1个屏,2个220 kV线路问隔共用1个屏,3个l10kV线路间隔共用1个屏,另外按照变电站规模须配置2~3个公用测控屏。

(5)通讯管理机。通讯管理机是协议转换装置,用于实现RS-485、RS-232等协议与以太网协议的转换,再通过交换机完成信息转发。通讯管理机一般占用1个或2个屏位,也可与交换机共屏。

(6)远动通信机。远动通信机用于完成站端系统上送调度端信息的格式订阅,以及远方命令的向下发送。运动通信机单独组1个屏。

(7)GPS对时屏。综自站对于所有设备的时间同步性要求很高,因此所有信息的采集都附带时标,以便于事故的分析和判断。GPS对时屏可单独组屏;也可与通讯管理机或远动通信机组屏。

可以看到,综自站相对于传统站增加了很多屏位,而且在综自改造过程中,传统站中的很多旧屏位不能移除,如中央信号继电器屏、“四遥”屏等,因此新屏与旧屏位置的更替需要统筹布置,以保证综自改造的顺利进行。在综自改造过程中,针对屏位比较紧张的情况,应遵循以下原则。

(1)在综自改造前对变电站内设备进行充分考察,确定可以拆除的废旧屏和空屏位,计算出可以有效利用的屏位。

(2)对新屏安装位置以及顺序做出合理安排。准备工作阶段利用现有有效屏位搭建好公用设备,如:监控系统,交换机屏,PT接口屏等。

(3)在屏位不足的情况下,可以考虑搭建临时屏位,搭建临时屏位的设备应考虑运行风险较小的设备。如:在220kV西乡站改造过程中,由于屏位不足,在主控室2台旧屏旁边搭建了2台交换机临时屏位,待2台旧屏拆除之后,再将交换机屏移入,这样只造成短暂的通讯中断,风险可控。

(4)在综自改造过程中,根据可以及时退运屏位的顺序安排停电顺序,为下一个间隔预留好接入A位置。最主要的是旧屏和新屏之间的交替更换,将旧的控制屏的间隔接人已安装的测控屏,旧控制屏所有接人间隔移完之后退出屏位,即可安装新测控屏为其他间隔预留。

根据以上4项原则确定综自改造屏位安排,在考虑停电顺序优化安排的基础上,兼顾屏位布置的美观和整齐,做好屏位安排,保证综自改造的可靠进行。

2 改造过程中的危险点分析及控制措施

2.1 外部跳闸或者开入回路

在涉及到外部跳闸或者开入回路的间隔改造时,由于综自改造涉及回路众多,如不采取严密的安全措施,极易发生误碰,导致外部开关跳闸,或者因为失灵回路电缆误短接,导致失灵保护开入,引起失灵保护误动,跳开运行开关。

来源:电力安全技术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